原标题:《郑州 “智慧税务”:让纳税人办税“一次不用跑”》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张华婧  通讯员 刘志红 郭永刚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确立了总体规划。郑州市税务局锚定《意见》提出的“智慧税务”建设目标,坚持人民至上,聚焦“新、精、进”要求,保持“领、创、闯”劲头,在全省率先建成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推动网上业务由“分散处理”向集中化、高效化、规范化处理模式转变,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和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省局和地方党委政府肯定。

  “集中办理”,实现服务“不见面”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纵深推进,河南省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涉税业务比例已达到70%以上,申报率已达到99.7%以上,在推动办税便利化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在发票办理、退税办理等一些高频涉税事项办理中,仍存在效率低、办理难、往返跑的现象,制约了市场主体发展,也潜在诱发税务人员廉政风险。针对这些问题,郑州市税务局在深入调研、对标学习基础上,明确了以“智慧税务”和“数字郑州”建设为契机,以“创新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数字税务建设、构建高效智能规范税费服务新体系的工作思路,并于2020年底建成并运行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郑州市税务局副局长李巍介绍:“我们针对纳税人关注的问题,梳理出82项高频涉税办理事项,上收至市级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办理,把以往网上业务‘由各县(市区)分散处理’的模式,变为‘市级统一受理、集中办理’,彻底打破了“接触式”办税,大幅提高了网上业务办理质效,真正实现了服务‘无差别’‘不见面’。”

  数字化技术助力,让纳税人办税“一次不用跑”

  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基于效率优先、智能办理、集约管理、防范风险原则,通过大数据后台分析应用,优化流程、取消资料、统一标准,借助发票自动邮寄的普及,实现纳税人办税“一次不用跑”。

  据了解,郑州市税务局梳理的由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集中办理事项中,涉及审核即办类、资料审核类、流转审批类三大类业务,涵盖退税办理、发票代开、发票限额审批、发票核定及调整等82个事项,目前已经上线了39项,到年底上线全部82项,最大限度减少“接触式”办税,提速网上办理。在“统一受理、集中办理”模式下,退抵税等附列资料审核的即办类事项,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纳税人只需在网上上传资料,系统自动接受、自动审验,自动办理,纳税人再也不用往返跑。同时,该局还制定《增值税发票核定调整业务办理工作指引》,统一核定及升版增量标准和尺度,有效避免了随意调减领票份数、故意拖延办理等问题,大幅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和执法规范性。

  中心自运行以来,日均业务办理量近5000笔,累计发售发票83万份了,平均业务处理时长由以往的15分钟缩短至3分钟,实现了“集中受理0等待”;票种核定实现了“无风险当日即办,有风险3日调查反馈”;发票邮寄由以往的“24小时送达”提升至“主城区2小时送达,县区半日送达”。

  发票“智能核定”,精准破解发票管理难题

  针对发票票种核定、增量增版等业务办理中效率低、易出错、人为干预核定等问题,郑州市税务局结合实际,开发建设了集“风险预警扫描、发票票种核定、后期分析监控”为一体的全链条“发票智能核定”系统。该系统聚焦“事前”,对人员、票种、领用、申报和风险五大类20项预警指标进行扫描,对于涉嫌虚开或不符合办理条件的事项,能够自动判定给出“不予办理”或“转分局调查”的建议;“事中”,对未触发风险预警指标的事项,能够根据不同类型、情形、条件等设定的指标模型,自动运算给出核定发票版面和数量的建议,提供工作人员办理票种核定;“事后”,围绕服务、风险、质量设置了三大类39项监控指标模型,能够对准确核定、风险控制、质量合规等进行监控预警,切实实现了发票核定“自动审”“主动判”“精准推”,一方面促进了“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另一方面减轻了工作负担,减少了人为干预,工作质效大幅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显著增强。

  郑州市税务局局长张涛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业务范围,持续探索‘以数便民、以数治税、以数咨政’新途径,以更优质、更高效、更智能的办税缴费服务新体系,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