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内最大单体组合式互通立交正式在郑通车!将四港联动大道与省道102及京港澳高速连通》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7月6日,由郑州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设计的京港澳高速、省道102与四港联动大道组合式互通立交工程交工验收,伴随着项目的建成,7月8日9时58分,京港澳高速航空港区站正式开通。

  京港澳高速、省道102与四港联动大道组合式互通立交工程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西南部,京港澳高速公路东侧,四港联动大道与省道102交叉处,由郑州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设计完成,项目从立项至通车历时5年。该工程是我国最大的单体组合式互通立交。

  该项目秉持“绿色、环保、创新”的设计理念,设计方案为涡轮式+单喇叭+T型组合互通式立交。四港联动大道与省道102交叉采用涡轮型,四港联动大道上跨省道102;京港澳高速公路与四港联动大道采用A型单喇叭+T型互通方案,京港澳高速上跨省道102和收费站匝道,收费站布置于京港澳高速公路东侧。

  该项目具有立交规模大、技术要求高、技术创新多的特点。一是工程总投资达18.4亿元,单体立交中规模巨大。互通立交范围内改建京港澳高速主线长1.686公里、改建省道102主线长1.84公里,新建四港联动大道主线长3.53公里,设六进十出收费站1处。二是引入桥梁下部结构预制拼装技术,该技术在河南地区尚属首次。预制拼装技术有利于设计、生产、施工标准化,具有施工工艺易控、成品质量可靠、机械化程度高等优势,有助实现“绿色建设”。三是在工程中引入BIM技术,通过对项目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为设计、建设、运营等单位提供协同工作基础,实现信息化管理和项目的可视化、精细化建造,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节约建设成本、缩短施工工期。

  该项目的建成将四港联动大道与省道102及京港澳高速连通,实现四港联动大道在整个郑州境内南北畅通,为构建快速高效的立体交通体系提供强大支撑,有利于促进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快速发展,对提升航空港区国际形象、增强郑州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郑州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作为郑州交通运输系统的“智库”,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勘察设计中心工作融合开展,先后完成了朝阳沟水库特大桥建设工程、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省道312线郑州境改建工程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的规划、咨询、勘察、设计工作,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以一个个光辉璀璨的精品工程,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了美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