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因暴雨突发泥石流!济源水洪池村近百名旅客被困山中》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莉/文图

  7月10日晚至11日白天,河南济源突降暴雨,据群众反映思礼镇水洪池村出现泥石流致使道路被堵,不少旅客被困无法下山。

  “泥石流冲断了道路,我们从早上一直被困到现在,山里的农家院没有电,手机信号也断断续续。”7月11日下午3点,被困旅客牛女士向猛犸新闻记者反映,水洪池村已经停电,手机处于没有信号的状态,被困旅客接近百人。

  牛女士告诉记者,今日有被困旅客多次试图驾车下山均未成功,目前山林中云雾缭绕,能见度极低,下山多条道路被树木阻挡,已无法正常行驶,若今日抢险救援道路未通,当晚只能暂住农家旅院,无法正常用电满足照明。

  对此,记者立即联系上济源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称已接到群众反映,目前已派出队伍正在紧急抢险中。猛犸新闻也将与被困旅客保持联系,持续关注抢险动态。

  据悉,河南省气象台2021年07月11日14时4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内,济源、焦作、鹤壁三地市和新乡、安阳两地区西部及洛阳、郑州两地区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局部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8到10级雷暴大风、1小时60到10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对此特别提醒,在山区一旦遭遇暴雨天气,应迅速离开沟谷地带或转移到地势较高的斜坡上,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停留。留心周围的环境,特别要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以及溪水浑浊、断流等异常现象,当看到泥石流袭来时,要马上向沟谷两侧高处逃生,千万不可顺沟方向往上或往下逃生;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谷地带,应等待观察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