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人熟悉的彩虹桥,主体正式开拆》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王琳 图片来源于郑州铁路

  7月15日,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彩虹桥”的郑州北环快速路铁路跨线大桥,正式开始桥梁主体拆解施工。

  始建于1994年的郑州彩虹桥,位于南阳路北环立交西,与西三环相连,原是郑州北区东西向的咽喉要道。彩虹桥主桥自西向东第一孔桥,跨越郑州铁路北站编组场的上发场咽喉区(7股道)、机务折返段(6股道)、第四孔跨越下到场咽喉区(4股道),总跨度320余米,连同引桥长约2.1公里,建成时在钢体拱形桥中位居全国第一,也创造了“亚洲第一跨”的奇迹,是郑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二十多年的运营以及郑州快速发展,车辆的剧增,货车载重量越来越大,使该桥经过多次整修后,仍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不断出现的隐患,也严重影响了铁路的运营安全。

  为此,郑州市相关部门于2019年末明确“彩虹桥”将拆除重建,启动征集拆解和新建设计方案。2021年1月份,郑州市发改委批复《郑州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初步设计》,项目西起电厂西路,东至南阳路,全长1939米,新建彩虹桥为三跨连续单拱肋钢箱系杆拱桥,大桥全长367米,设计为双向8车道,既保留了历史记忆,又富有时代气息。

  该项目系郑州市重点工程,由郑州铁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代建,今年5月完成招标。近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施工方案审核,于7月15日正式开始桥梁主体拆解施工。项目力争在2022年春运前,将彩虹桥顶推至铁路线外,减少施工对铁路运输的影响和干扰。

  未来,新的彩虹桥建成后,将有助于完善郑州市快速路网结构,加强中心城区与周边功能区联系

  消除现状交通瓶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消除隐患,保障铁路运营安全。与此同时,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为保证施工安全,郑州铁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组织编制营业线(含邻近)施工专项方案和汛期施工方案,细化完善安全卡控措施,配齐配强项目安全管理人员,督促施工、监理单位签订施工安全承诺,确保营业线施工和铁路运输安全有序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