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二七广场停水三天背后:施工堪比“心脏搭桥”,蛙人都来帮忙啦》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宁琳/文图

  7月20日零点开始,郑州市最繁华的二七广场周边四条道路两侧,开始了为期3天的停水。对于沿线用户来说,炎热的夏天停水,生活上确实很不方便;但对于这座城市来说,短暂的停水之后,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供水获悉:此次停水主要是为了配合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建设,他们需要将原有的供水管道迁走,为隧道工程施工“腾地方”。而为了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他们把蛙人都请来帮忙啦!

  (蛙人下井作业)

  [消息]配合二七广场隧道施工,迁改原有供水管道

  7月19日,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消息:为配合郑州市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建设供水管网改造工程,7月20日00:00至7月23日00:00,拟对正兴街(福寿街-二马路)道路两侧、二道街(铭功路-京广铁路)道路两侧、二马路(正兴街-解放路)道路两侧、福寿街(正兴街-大同路)道路两侧实施停水,停水时长72小时。伴随此次计划停水,京广路以东、未来路以西、金水路以南、航海路以北局部区域将出现较大幅度降压。

  最近两个月来,为了配合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花园路—紫荆山路(农业路至航海路)道路两侧,没少停水。沿线市民生活虽然受到了影响,但大家都能理解,毕竟工程完工后,这座城市会更美丽,生活会更加舒心。而此次二七广场周边停水,则是为了配合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建设。

  据悉,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全长1370米,总投资6.19亿元,标准断面为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40千米/小时。工程规划为东西走向城市主干路,西起正兴街京广铁路箱涵东侧,沿线路下穿福寿街、二七广场、延陵街和南、北下街,东至西大街与北顺城街交叉口东侧。

  二七广场隧道工程于去年10月16日开工,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改善二七广场和郑州火车站周边的交通环境,为推进二七商圈区域城市复兴打下坚实基础,对于实现郑州“中优”城市功能布局和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七广场交通十分繁忙,商业扎堆,人流车流量大,在它下边修隧道,难度可想而知。市里要修隧道,地下的供水管道就得迁移,为隧道施工腾地方。而迁移供水管道,伴随而来的就是短时间的停水。”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配水管网项目部项目管理张本业说。

  (施工人员在围挡)

  [幕后]施工堪比“心脏搭桥”,为解难题请蛙人来帮忙

  “我们的供水管道沿着正兴街南侧,自西向东通过二七广场。而此次二七广场隧道施工,规划中的隧道位置就包括我们的供水管道。也就是说,我们供水管道所在的地方,要全部开挖。”张本业说,在原有供水管道开挖之前,他们必须在正兴街北侧新建一条供水管道,待新的供水管道建成投运后,老管道也就完成了历史使命。

  早在今年春节后,郑州供水就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经过供水职工的日夜奋战,正兴街——二七广场——西大街(福寿街至顺城街)的新管道已经施工完毕,为地铁施工腾出了空间。而福寿街(解放路至正兴街)地下则分布着直径0.8米的水泥管,需要更换为钢制管,采用顶管施工,总长度140米。

  张本业感慨,在二七广场这个地方施工,堪比“心脏搭桥”,空间十分有限。

  “福寿街(解放路至正兴街)顶管施工,’顶管坑’在福寿街和解放路交叉口东南角,’接收坑’在福寿街与正兴街交叉口,也就是说,我们顶管施工是从北向南推进。此次施工,最大的难度是地下状况不明。”张本业说,二七广场周边有很多管道,特别是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年代太过久远,很多管线,管养单位都不能判断准确位置,我们只能一点一点探,一点一点挖,在这个过程中,还穿越了一个废弃的防空洞,施工真的是断断续续,随时都有可能遇到棘手问题。

  (“接收坑”空间十分狭小,作业难度超乎寻常)

  最让张本业意外的是,在开挖9.5米深的“接收坑”时,下边不但有三根高压电缆线,污水还不停往“接收坑”里渗。越渗越多,抽都抽不完。无奈之下,他们请来了专业蛙人,下到坑里,封堵污水。

  张本业说,140米的顶管施工,他们愣是干了一个月。由此可见此次施工的困难和复杂、风险和挑战。

  “7月20日凌晨开始,我们要在福寿街(解放路至正兴街)两端进行碰头施工,与正兴街上东西走向新修的管道和福寿街北段原有水泥管链接。碰头施工结束,周边区域即可恢复供水了。”张本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