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河南“双节”假期旅游进账587.6亿元》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从改善供给、提升服务等方面入手,助推文旅市场持续升温。记者今天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8天假期,全省接待游客8480.1万人次,旅游收入587.6亿元。接待游客为2022年的212.2%,旅游收入为2022年的306.4%。接待游客为2019年的127.9%,旅游收入为2019年的117.1%。

  假期接待游客人次居前五位的景区:清明上河园45.07万人次、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43.21万人次、龙门石窟42.9万人次、云台山39.6万人次、万岁山33.5万人次。

  旅游收入居前五的景区: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10188.7万元、云台山8303.93万元、只有河南·戏剧幻城6890.00万元、清明上河园5858.82万元、龙门石窟4162.34万元。

  国庆期间的中原大地,红色文化旅游唱主角、成主流,全省各地文旅场所红旗飘扬、红歌激荡,时时处处洋溢着爱国主义主旋律和普天同庆正能量,激发了情感认同,吸引着出行脚步。郑州二七文旅商圈、银基动物王国、绿博园等推出“我爱我的国——红歌会”“我爱你中国灯光秀”“花样告白祖国”主题活动;洛阳举办首届黄河钢琴音乐节、奏唱《歌唱祖国》《保卫黄河》等歌曲;新乡关山景区“太行山上升国旗”、宝泉景区万名游客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焦作云台山数万游客传递巨幅国旗;安阳红旗渠推出我与红旗合个影打卡地;鹤壁石林会议旧址让游客重走当年革命路;信阳鸡公山举行“喜迎国庆 祝福祖国”庆祝活动;商丘芒砀山悬挂五星红旗、汉风宫灯营造国庆氛围;新县许世友故里、清丰单拐革命旧址等地举行《山茶花开》首映式、“双节同庆祝福祖国”主题活动,让游客在互动中共庆祖国华诞、激励奋斗精神。积极改善供给,文旅业态品类足。

  河南博物院举办“中秋悦舞·豫博”“迎十一·庆国庆”精品课程—中原列国汇活动,吸引中小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推出“奔流——鲁迅博物馆藏黄河流域石刻拓片展”和书院街贵族墓地“金覆面展”,给观众提供了解黄河文化的全新视角。信阳市博物馆“月是故乡明·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吸引6000余名观众。巩义首次推出双槐树遗址、青台遗址等考古现场“开放日”。

  八天的小长假为游客提供了更多出游选择,微度假成为众多游客优先选项。郑州银基、伏羲山、长寿山、忆江南等旅游度假区,成为节日旅游度假好去处。新乡宝泉层林尽染,游客在此赏秋色、嬉秋水尽览太行美景。鹤壁鹤鸣湖景区推出“金秋十月,采摘不歇”活动,为游客量身定做赏风景、品美食的观光休闲之旅。信阳南湾湖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森林露营基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享受林间负离子。博爱县充分利用竹林水乡优势进行环境改善提升,一个300人的小村——西张赶假期接待游客超8万人次。济源、栾川、鲁山、新密、林州、辉县、修武、南召、淅川、卢氏、光山等地,民宿入住率达到80%至90%。

  郑州只有河南、建业电影小镇假期观剧人次超200万,高峰期日均接待游客分别达到12万和4万人次,省外游客占比超过6成。开封清明上河园每天近200场演出让游客目不暇接,网友调侃“清明上河园的人比清明上河图里的还多”。

  围绕“庆丰收、欢乐游”主题,一些景区、旅游度假区推出丰收节、南瓜节、石榴节、红枣节等特色活动。郑州市德化街、如意湖等片区推出夜景灯光秀、闪光市集,洛阳市应天门、九洲池景区开展中秋限定版月下漫舞与超大锦鲤巡游,安阳开启洹河夜游模式。灵宝、淇县、汝州、淮阳等地推出《问道函谷》《大商盛宴》《怪坡灯光秀》《龙湖夜游》等演出或夜游项目,为游客提供夜游新体验。

  民俗色彩鲜明,登山赏月成热潮。各地针对中秋节日特点,开展富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使游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享受美好假日时光。焦作云台山茱萸峰祈福活动让游客在登高望远中感受家国情怀;新乡万仙山、轿顶山、九莲山通过晒秋粮、晒秋果、晒秋菜展示物阜民丰的新时代;三门峡仙门山、冠云山举办登山节让游客一揽豫西秋色;开封万岁山、包公府举行武林拜月、宋韵四雅活动,与游人一起咏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名句;洛阳隋唐洛阳城演绎“中秋宫宴”“武皇赐宴”场景把祝福送给游客;郑州嵩山风景区、海昌海洋公园举行中秋国风大巡游、夜游赏月、明月大合唱;漯河“秋韵沙澧 今朝漯河”秋灯会为游客呈现一场美仑美奂的文旅盛宴。

  (正观新闻记者 成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