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郑州的风里有了桂花的味道》

  “丹桂花开八月中,天香飘落引秋风。人间亦有淮南树,一夜吹香到月宫。”进入农历八月以来,郑州公园广场街头的桂花开了,空气中弥漫着馥郁清冽的香气。

  在郑州市碧沙岗公园,绿城广场、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植物园、雕塑公园等公园及一些生态廊道内,不经意就会路过一株桂花树,或橘红、或金黄色的桂花令游客驻足赏嗅。

  人民公园中以金桂、银桂、丹桂为主,栽种有130余株,年岁比较久的桂花树已经在园里生长了四五十年,叶片肥硕,香气馥郁逼人。公园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4个品种的桂花树,大多树龄在20年以上,其中五角亭、木兰园、牡丹园都是较好的赏桂点。

  碧沙岗公园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4个品种的桂花树,大多树龄在20年以上,其中五角亭、木兰园、牡丹园都是较好的赏桂点。

  北龙湖湿地公园也种植有不少桂花树,以金桂、银桂等品种为多。绿博园更栽植有约万株桂花树,分布在园区的各个主干道旁,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4大品种均有栽植。

  馥郁的桂花香也勾起了“吃货”们的馋虫:“在南方城市旅游时吃过不少有桂花的美食,据说桂花可以用来酿酒、泡茶,制作桂花糕、桂花蜜、桂花糖……不仅可以入食,还可以入药,有健脾、化痰、生津、散瘀等功效,可以活血化瘀,可以用于治疗闭经、腹痛、头晕目眩、心悸,调理口臭、舒缓情绪、美容养颜。咱郑州也有这么多桂花,何不利用起来呢?”于是,一些市民不满足于赏花姿、嗅花香,还收集起飘落的桂花准备带回家中做桂花饼、桂花米酒。

  那么,公园广场和道路边的桂花究竟能不能食用?记者采访了部分园林专业人士。

  “我们公园的桂花树树龄都在20年以上,最高的三四米,花开得非常繁密,香气很浓。”郑州市碧沙岗公园工作人员邓慧娟说,不过,为了防治病虫害,平时对桂花树每周都要打一次药,虽然花开后为了防止落花停止了打药,但其相邻的其他树木为了防治病虫害仍有打药的,所以不建议市民食用这些桂花。

  “广场中原路与嵩山路交叉口的桂花树很受市民欢迎,但是也要提醒爱花的市民,为了预防病虫害,这些树都打有药,不能吃哟!”郑州市绿城广场工作人员张敏说。

  据了解,为了防治病虫害,公园广场及道路两侧的桂花树开花前均不同程度地打过药。市民若要食用桂花,最好到山区等自然环境生长的桂花,或直接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裴其娟 文 马健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