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郑州黄河湿地迎来冬候鸟迁徙高峰》

  银鸥翔集、豆雁群飞、潜鸭浮水、白鹭觅食……初冬,正是候鸟迁徙高峰。12月5日,记者跟随郑州市自然保护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巡护,一览候鸟迁徙过郑的美景——这里,大量迁徙的候鸟聚集在沙滩上、浅水中、农田里,它们或栖息、或嬉戏、或觅食、或起舞,冬日的黄河滩显得格外热闹。

  目前,郑州黄河湿地已迎来冬候鸟迁徙高峰。据郑州市自然保护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武蓓介绍,今年10月份以来,该中心科研人员在日常鸟类监测过程中,已陆续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黑鹳、白尾海雕、青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小天鹅、白琵鹭、鹗、游隼等,以及大种群的绿头鸭、绿翅鸭、赤麻鸭、豆雁等多种珍稀野生水鸟。而随着北方气温继续下降,抵达郑州黄河湿地的候鸟还会增加。

  郑州黄河湿地是候鸟迁飞的重要一站,区域内滩涂广布、水草繁茂、鱼类资源较丰富,是野生鸟类,特别是冬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中途歇脚点。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4月上旬是冬候鸟迁徙和越冬的重要时期,近年来,黄河湿地经过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极大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在此栖息越冬。

  目前,郑州黄河湿地已监测到的野生鸟类有28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60种。为确保候鸟迁徙安全,郑州市自然保护地事务中心加大了野外日常巡护监测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候鸟保护科普宣教等活动,在黄河湿地周边形成爱鸟护鸟的坚强屏障和良好氛围。

  ( 李宇航 文 通讯员 赵宗英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