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3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现身南阳南召》

  2月27日,河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河南省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召宝天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开展黑鹳等国家重点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时,在南阳市南召县白河发现13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这是近年来在南召发现的最大黑鹳种群。

  当天下午,调查队员沿着白河进行调查时,突然发现空中有2只黑鹳在空中飞翔,当大家准备拍照、录视频时,黑鹳警觉地飞到远处消失了。为了弄清楚黑鹳的具体数量,队员们继续搜索寻找,走了7公里,看到4只黑鹳正在白河中觅食,不远处山上空中有9只在空中飞翔,队员们通过认真观察、仔细辨认,总共记录到13只黑鹳。

  黑鹳体态优美,动作轻盈,嘴和腿为红色,背部全是黑色,在不同的光线下,羽毛会变幻出多种色彩。黑鹳是世界濒危鸟类,在中国约有1000只。由于其稀缺性,黑鹳被称为“鸟中大熊猫”,已被列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河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邓大军介绍,黑鹳是重要的环境指示性物种,对栖息环境,特别是对觅食水域极其挑剔。黑鹳种群持续出现,意味着南召县生态环境优越,生态系统稳定,是珍稀鸟类的理想栖息地。

  (来源:大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