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春季心理疾病高发 心理专家提醒》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同时也是心理疾病、精神疾病高发的季节。3月7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发布健康提醒:春季要关注心理健康,出现情绪问题要积极面对,学会自我调适,自我减压,保持心理健康。

  “进入春季以来,咨询心理疾病与精神疾病的人群明显增加。”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王秀丽说:“每年的3~5月份是精神病发病率、住院率、门诊率最高的时候,就诊量通常比其他月份高出20%~30%。其中,比较容易发病的疾病包括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狂躁症。”

  为什么春季精神类疾病容易发作?王秀丽解释说,春天气候多变,容易干扰人们固有的生理功能,如自身适应能力差,导致体内外失去平衡,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加剧了心理机能混乱,使精神行为发生异常改变,促使精神病发病或复发。

  王秀丽表示,除了气候的影响外,还有一些因素也会引发“情绪感冒”。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在这个时期,很多人会给自己预设了一年的工作目标,但目标过高会造成心理负担过重,而由于心理负担过重,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出现抑郁或狂躁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精神分裂症。

  此外,春季失眠多梦的情况较多,有些病人体内褪黑素相对缺乏,引起睡眠质量不高,这也容易引发一些心理疾病。此外,问题家庭也是促使心理疾病产生的主要因素,还有一些患者或家人对精神疾病的认识不足,认为心理疾病不是病,出现情绪问题或心理疾病的初期没有正确对待或及时就诊导致问题加剧积累。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周遭环境也处在快速变化的时期,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心理疾病或者处于心理亚健康的状态。”王秀丽建议,要保护心理健康,首先不能忽视日常出现的各类“情绪感冒”症状,因为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心理疾病都是一步一步发展的。在察觉到心情不佳或者感到郁闷时,不妨听听音乐或参加体育活动,劳逸结合,可以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多去郊外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同时,要学会倾诉,培养兴趣爱好释放压力。如果持续出现心理不适症状,造成睡眠障碍或干扰到正常工作和生活时,应积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正观新闻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