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今年,河南将持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拟将部分辅助生殖项目纳入医保……3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2024年,我省将出台多项医保政策,持续发挥医疗保障兜底作用,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据统计,2023年全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达到9931.56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目前,全省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065家、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33133家、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221家,全省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到77.32%,越来越多参保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异地就医服务。为了加强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门诊慢特病保障,去年我省还将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定点扩展到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可以减轻老百姓“跑腿垫资”的压力,进一步提升医保政务服务水平。2024年,我省将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推进门诊慢性病、生育待遇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80%以上。我省还将加大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医保亲情账户的推广力度,探索“处方流转+在线支付+送药上门”便民服务模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此外,今年,我省将在科学测算、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把临床必需、技术成熟、安全有效、费用适宜的治疗性辅助生殖技术项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这项政策将有助于进一步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也有利于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提升民众的生育意愿。

  (正观新闻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