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2024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启动 河南严查5大领域15类违法行为》

  3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4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护民生”为中心,突出“保安全”和“反欺诈”两个主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大、社会舆论关注的5大领域15类违法行为,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工具箱,依法查处一批重大案件。

  涉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制造业产品领域。以燃气灶具、电动自行车、儿童玩具、水泥、消防产品、化肥等为重点产品,重点查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冒充合格等违法行为。

  食品安全领域。以宣称镇痛、安睡等功能食品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药品及其衍生物的违法行为。

  特种设备领域。重点查处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行为。

  检验检测领域。重点查处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活动中出具不实或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

  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案件。重点查处加油机计量作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伪造或冒用地理标志、价格欺诈、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案件。

  据了解,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宽严相济,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突破道德底线、造成严重后果的突出问题,将严惩重处、集中曝光;对于非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或主动消除、减轻危害的,从轻或者减轻、免除处罚。

  同时,欢迎社会各界拨打12315热线,如实客观投诉或举报。对提供违法线索的公民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

  正观新闻记者 李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