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月20日起河南大部分区域迎来新一轮污染过程,多地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受不利气象条件及污染传输影响,1月20日至25日,我省大部分区域可能将有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郑州等多地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监测中心最新会商结果,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1月20日起至25日,我省包括周边山东等省份都会迎来中到重度污染过程。

  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王玲玲介绍说,“真正的重度污染是从1月20日开始,因为1月19日相对来说污染的积累不是很重。1月20日之后湿度增加,加上周边传输、静稳天气影响,污染会加重。1月23日到24日,随着湿度持续增加, 污染还会加重。”

  据预报,安阳、焦作、濮阳将出现3天重度污染过程和1天中或重度污染;洛阳、三门峡、南阳和济源将出现3天至5天重度污染过程;郑州、开封、平顶山、鹤壁、新乡、许昌和漯河将可能出现3天至4天中度或重度污染。

  但王玲玲表示,受气象条件变化影响,本轮污染过程的最高预报级别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我省已经持续大半个月没有降水,期间大风干燥天气较多。一旦高湿静稳态势形成,污染会来得非常快,但是由于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最高的污染级别还会产生变化。”

  为了减轻污染峰值,缩短重度污染持续时间,按照区域应急联动要求,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建议有污染过程的14个城市于1月18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目前豫北、豫西等相对影响较重的城市都已启动橙色预警。王玲玲说,“预警要提前72小时启动,等污染来了再启动就晚了。”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提醒公众在污染时段做好健康防护,各地加强预警减排措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