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郑州至洛阳新建高速为何如此受关注?是连霍太忙?还是这条路更短?》

  日前,《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网上信息公示》公布。根据公示内容,郑州至洛阳新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计划2021年6月底开工建设,2025年6月底建成通车。

  新建高速或将再次缩短郑州至洛阳的通行时间

  目前,郑州、洛阳之间有两条高速公路,一条是连霍高速,一条是郑少洛高速。连霍高速是国家干线高速公路,在郑州、洛阳两市北侧;郑少洛为省内旅游高速公路,在郑州、洛阳两市南侧。

  此次新建这条高速消息发布后,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连霍高速公路于1995年正式通车,是途经河南省的首条高速公路。作为郑州市东西向的一条动脉高速公路,日通行能力可达8万~10万辆,连霍高速承载着大量过境货运车辆的通行重任。

  近年来,郑州市城市发展迅速,城市框架不断拉大,特别是北部城区的发展迅猛,交通需求和压力日益显现。目前,连霍高速已在郑州市主城区之内。高速公路的路堤形式对两侧用地造成一定的阻隔,同时大量过境交通穿城而过也有一定的噪声、尾气影响,连霍高速外移方案曾多次被提及。

  2008年11月,连霍高速公路郑州至洛阳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动工。该工程东起郑州市荥阳市广武镇,西至洛阳市孟津县麻屯镇任庄村,全长106.391公里,工程建设基本方案是沿原有高速公路南侧新建一条四车道路面,即洛阳至郑州方向通道,该道路于2011年12月3日正式贯通。至此,连霍高速郑州至洛阳段全线实现了双向八车道通行。

  连霍高速郑州至洛阳段“四改八”工程建成通车后,郑州到洛阳由1个半小时车程缩短到1小时左右。

  郑少洛高速全线分为郑少高速和少洛高速两段。其中,郑少高速2003年建成通车,少洛高速2005年建成通车。郑少洛高速途经新密市、登封市、伊川县。连接了嵩山少林寺、龙门石窟等景区,是一条河南黄金旅游线路,主要承担的是旅游出行功能,而且此条高速限速100公里/小时。

  此次郑州至洛阳新建高速推荐方案起点位于荥阳市贾峪镇周新庄东南,设置马米路枢纽互通连接郑州西南绕城高速,终点在杨沟北设置龙门东互通式立体交叉下穿规划G208,于刘窑西设置T形枢纽连接二广高速,路线由东至西经郑州市和洛阳市2市。路线全长99.215公里,其中郑州境约65.925公里,洛阳境33.290公里。本项目采用分段双向八/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指标,设计速度分段120/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采用42/34.5/33.5米。

  从路段规划图中可以看出,新建高速路路段位于连霍高速、郑少洛高速之间,根据公示,路线全长99.215公里,目前,连霍高速郑洛段全长为106.391公里,新建高速建成通车后或将大大缩短两个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

  郑州至洛阳新建高速公路将加强洛阳市、郑州市两个区域经济中心之间的联系,成为带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纽带。

  洛阳都市圈将形成“三环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络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历史文化名城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洛阳在国家战略中使命不凡、地位重要。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县级偃师市,设立洛阳市偃师区,以原偃师市的行政区域为偃师区的行政区域。撤销孟津县、洛阳市吉利区,设立洛阳市孟津区,以原孟津县、吉利区的行政区域为孟津区的行政区域。洛阳自古是名城,此次国务院统一撤市设区,城区扩张1.8倍。

  在都市圈引领区域发展的时代,河南选择了以郑州都市圈和洛阳都市圈为两大抓手。202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谈及“十四五”目标时,也作出了相关工作部署。包括“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形成支撑带动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2005年1月7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了酝酿已久的《郑洛城市工业走廊发展规划》。其中对郑洛城市工业走廊前景的勾勒,让人心动不已。此次新建的第三条高速公路东起郑州市西南环高速公路市区正西侧,西至洛阳市东环城高速公路市区正东侧,直接穿越或擦边穿越荥阳、上街、巩义、偃师等县(市、区)的城区,这样一条高速公路,不仅使郑州、洛阳之间的距离进一步缩短,也使荥阳、上街、巩义、偃师的高速公路交通更加方便,有利于郑州——洛阳工业走廊的形成和发展。

  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是郑州都市圈4条辐射路线之一,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该条高速公路将承担中原城市圈中心城市与副中心城市——郑州与洛阳之间最便捷高速通道的功能。

  2020年9月份,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未来十多年全省高速公路的建设指明方向。在新的规划中,郑州、洛阳都市圈以及大别山区,得到了重点关照。

  根据新增规划线路表,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郑州至洛阳、许昌、焦作和新乡各新增一条直达高速公路;洛阳都市圈也将形成“三环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络,路网密度由5.6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升至7.9公里/百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