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每年36亿专款发补助、津贴!河南提高教师待遇出实招》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潘语怡 

  彭辉是河南一位有着40年教龄、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的乡村小学教师。他说,这几年,他的工资经历了几连跳:仅2016年元月一个月就涨了1500元,工资达到4000多元,2017年元月又涨了几百元。现在,彭辉每月打在工资卡上的钱有7500多元,其中,津贴和补助有2000元。

  河南省教育厅人事处一级调研员姜楠介绍,近几年河南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2019年开始,河南省市县财政每年筹措36亿元为教师发放“一补两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教龄津贴。其中,班主任津贴每月不低于400元,每增加一年教龄,教龄津贴每月增加10元,乡镇、村、教学点的教师还享受每月200元-8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

  河南教师安心从教

  得益于此,现在河南中小学教师年平均工资增长1万元左右,其中村教学点教师工资最高可增长1.5万元左右。姜楠说,河南实行差异化补贴,越是乡村小学、教学点这些偏僻的地方,补助越高。

  彭辉说,现在学校40来岁的老师,按一级教师职称标准算,工资加补助算下来,有5000元,学校老师的平均收入能达到4500元。根据教龄、职称不同,自己享受到了哪些补助、津贴,每月的工资条上列得明明白白。

  姜楠说,河南省政府和教育部门还通过督导检查、座谈随访暗访、第三方机构抽查等方式,督查各地“一补两贴”政策落实情况。目前,河南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已经实现不低于甚至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河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明亮整洁

  2021年河南将在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方面再出实招:保障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同时还将教师超课时补贴、延时服务工作补助等纳入到绩效工资中,今年计划完工或交付使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000套。

  2020年教师节郑州地标建筑为教师“亮灯” 

  “身为一个教师幸福感爆棚!”河南一农村特岗教师黄燕说出了不少教师的心声,“平时在办公室大家提起来都比较兴奋,我们住房也有保障了,工资待遇也涨了,职称各方面也都放宽政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