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多地现浮尘扬沙天气 空气污染严重》

  受浮尘天气影响,郑州城市上空灰蒙蒙一片。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4月16日电 (记者 韩章云)4月16日,河南省会郑州的天空灰蒙蒙一片,浮尘笼罩下的城市色彩暗淡。当日,包括郑州在内的河南多地都遭遇浮尘或扬沙天气,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浮尘天气影响下的郑州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韩章云 摄

  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16日,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有浮尘或扬沙天气。浮尘扬沙天气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该省的空气质量急剧下降。截至当日13时,郑州、濮阳、济源、鹤壁、安阳、开封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其首要污染物为PM10,除了信阳、南阳,河南其他地区多为重度污染。

  受浮尘天气影响,郑州城市上空灰蒙蒙一片。 韩章云 摄

  因空气污染严重,当日郑州的天空呈灰黄色,能见度低,从高楼远眺,城市灰蒙蒙一片,4到5级的风在耳边呼啸,街头行人多佩戴口罩出行。

  受浮尘天气影响,郑州能见度降低。 韩章云 摄

  据公开报道显示,气象专家称,此次影响我国北方多个省份的沙尘天气的沙源地仍是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地区,发生的背景也都是由于蒙古气旋和冷高压天气系统导致。由于冷空气比较强,阵风风力较大,此次沙尘过程向南传输的速度会更快、距离更远,导致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沙尘天气,16日可能影响江南地区,但是越往南影响越弱,所以江南地区出现扬沙天气的可能性较低,PM10会显著升高,空气质量将受到影响。

  受浮尘天气影响,郑州城市上空灰蒙蒙一片。 韩章云 摄

  空气严重污染,郑州市民戴口罩出行。 韩章云 摄

  据气象部门预计,17日,浮尘回流沉降仍可能造成河南大部分区域为轻中度污染,建议提前做好扬尘防控措施、加大洒水作业频次、公众应做好防护减少室外活动。(完)

  浮尘天气影响下的郑州城市灰蒙蒙一片。 韩章云 摄

  浮尘天气,郑州市民戴口罩出行。 韩章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