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我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480万剂次 当前疫苗接种将围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 》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新迪

  截至目前,我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2亿剂次,我省接种量也超过480万剂次。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消息,当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围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推进。

  重点地区是指优先确保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大中城市以及既往发生过聚集性疫情的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包括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和保障社会运转的交通、物流、福利机构相关人员等。

  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陈伟博介绍说,我省居民接种的主要是两个厂家生产的灭活疫苗,分两针接种,五月份将扩大接种范围:“疫苗是省级统一采购、配发的。下一阶段,疫苗使用的获批上市的也是这两种灭活疫苗。为了应对五月份的扩大人群的接种,门诊的数量做了扩充,包括大中专院校、企业开展临时接种的工作。”

  据了解,河南省各接种点还成立了异常反应的调查诊断专家组,全力保障疫苗接种者的安全接种。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说:“每级疾控机构都有异常反应的调查诊断专家组,真的需要判断的话,根据临床症状,根据疫苗研究数据来判断。”

  路明霞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利己利家又利国的一件事,呼吁公众尽早接种:“接种完疫苗对自身是个保护,对家人也是,在人群中能建立保护屏障,可以保护家庭、社会的脆弱群体。接种疫苗是责任也是义务,呼吁大家能接种尽早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