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猪肉重回亲民价!郑州猪肉售价每斤已至20元以下》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实习生 白艳雄 宋若旻 姚芳芳 文图

  身价连涨两年的“二师兄”,终于给出了亲民价格。4月28日,在郑州市区的零售终端,猪肉价格已普降至每斤20元以下,较春节前售价近乎打了对折。自今年春节以来,猪肉价格一路连降,源于进口数量增加以及消费市场步入淡季的趋势。不过,肉价虽是下来了,肉包子、肉夹馍高昂的身价依旧坚挺。

  猪肉价格跌破20元,消费市场却仍显平淡

  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终于回到亲民的价格区间。

  4月28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菜场、肉店、便利店及超市,对猪肉价格做对比发现,由于猪肉冻品与冷鲜品种及品牌所不同,五花肉售价每斤是在15元~28元,后腿肉售价每斤是在16.8元~28元。相比春节前,猪肉在每斤近40元的价格区间几乎是打了对折。

  在郑东新区通泰路的幸福邻里菜场,来买肉的田大妈有一句调侃:“家里要包猪肉大葱馅儿的饺子,这回可以多放肉、少放葱了。”当日,大葱售价仍在每斤5.5元以上,并没比春节期间下降太多。

  该菜场的一猪肉店主称,猪肉价格是由2019年的春节涨到了今年春节,足足涨了两年。今年春节过后,几乎每周都在下跌,只有本周止住了跌势。肉价降下来了,可临近五一,市场消费量却仍没上来,这让他有点儿焦虑。

  为何如此?

  家乐福河南公司一负责人认为,此前猪肉价格持续在高位,的确让很多顾客改变了菜篮选项。比如,很多人习惯了食用鸡肉、鸭肉、牛羊肉。一旦消费者形成某种饮食习惯,很难会因肉价变化再突然回调。同期,牛羊肉的零售价并没有随猪肉价格变化传导同步下降。

  另值得一提的是,猪肉价格下跌近半,猪肉熟食制品的价格却依旧坚挺。在郑东新区CBD一带,肉夹馍单只售价仍在8元、肉包子每个售价在1.5元。而2019年肉价大涨之前,这两款基础熟食的价格分别是6元、1元。

  在商务西七街,一肉夹馍店老板说:“这两年,猪肉价格大涨,对生意利润造成一些影响。现在猪肉价虽是降了,但保不齐哪天还会涨上去。肉夹馍的价格老是变来变去,让顾客感觉会很不好。”

  扩进口、接淡季,传导猪肉价格下滑

  猪肉价格下跌并非偶然。

  今年春节期间,为平抑猪肉价格,国家陆续投放储备冻猪肉20万吨,通过合理增加储备冻猪肉的投放,一方面抑制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另一方面,缓解市场上的生猪供应压力,为新鲜猪肉和冻猪肉交替上市提供空间。

  不过,导致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的主因,是进口猪肉量攀升、国内出栏量在疫情后回稳,由此所产生的双重作用力。

  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国猪肉进口量总计11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1万吨,增幅为22.11%。而猪肉的进口量,占全国同期进口肉制品总量的50%以上。

  与此同时,国内养猪行业经过了两年加速补栏,有效控制非洲猪瘟,全行业在今年的经营形势较好。一季度,河南省的猪肉产量同比增长了43.3%。而另一养猪大省四川,同期的生猪存栏已达3992.1万头、同比增长33.7%,猪肉产量6.62万吨、同比增长52.0%。

  猪肉价格还会下跌吗?

  市场对此意见不一。有行业人士认为,当前,生猪外三元价格跌至每公斤23元左右,但相比2019年同期每公斤15元的价格,仍存有较大空间。不仅如此,过了五一之后,市场将迎来猪肉消费传统淡季,至国庆节、中秋节前,猪肉价格或仍以下行为基调。

  对此不同的意见来自养猪行业,有养殖企业人士认为,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与饲料价格持续上涨,散户或中小养殖户对生猪集中抛售有关。在本月,玉米价格仍在每吨约2800元以上,豆粕价格从2月每吨3960元新历史高点滑落至3600元,但仍处高位。成本决定了猪肉价格难有大的下降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