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6亿元专项资金助力消费!河南“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5月启动》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下月起,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持续至8月底结束。全省将筹措6亿元专项资金,聚集六大重点领域,加快推动全省形成传统和新兴、线上和线下、城镇和乡村融合发力的火热消费局面。

  据了解,郑州市在本次“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系列活动期间,计划筹措资金1亿元,其中,发放商业消费券5000万元、文旅消费券1000万元,发放汽车销售和研发补贴2500万元、发放家电补贴1000万元,消费活动涉及开发区、区县市支出500万元。

  促销费重点涉及六大领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表示,促消费专项行动将聚焦六大重点领域分类施策。

  一传统消费升级领域。开展“豫品节”特色名品展销活动,加大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技能培训等高品质消费供给,支持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二新型消费领域。重点推动“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双向融合,支持“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家政”“网上商场”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直播经济”“网红经济”“宅经济”和直播电商等新型消费业态,举办直播电商节等活动,实现“万物皆可直播”。

  三城市消费领域。依托高品质核心商圈、特色商业步行街、品牌商超载体,实施精彩“豫”夜活动,培育“夜游、夜购、夜食、夜娱、夜宿、夜健等消费热点,重点打造郑州“夜商都”、洛阳“古都夜八点”、开封“大宋皇城·美食之都”等消费品牌升级版,培育一批“签到打卡地”和“网红城市”。

  四文化旅游领域。加大精品旅游景区、线路和产品宣传推介,分类推进旅游景区门票减免,鼓励酒店、旅行社、影院、演出等企业实施优惠促销和免费开放,开展黄河文化月、“2021大别山再出发”“豫见快手·嗨在伏牛山”“国潮河南·B站奇妙旅游节”暨2021云台山“电音节”“夜游千星之城·点亮龙门文化”等文旅狂欢季主题活动,推出“高铁+”“景区+”“民宿+”等组合型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本地游、周边游、城市游、乡村游、夜间游。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在景区及周边增设临时停车场所,引导邻近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外地小型车辆限时免费开放。

  五大宗商品领域。支持各地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替代和机动车“换新交旧”等惠民政策,鼓励实行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和充电补贴政策,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并落实二手车经销减收增值税政策。开展家电、家具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活动,对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六农村消费领域。拓宽农产品进城渠道,支持农村商贸企业与电商深度融合,优化工业品下乡网络,推动县乡村共同配送,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在具体举措上,我省将通过财政出消费券、金融机构贴息、商家出折扣、平台出场景等方式,利用有吸引力的“折扣价”,最大限度激活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省市财政将筹措6亿元以上专项资金,通过发放消费券、奖励补贴等方式,对文化旅游、餐饮酒店、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实施引导和补贴,充分调动企业、商户、行业组织、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等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

  省财政重点支持“五个消费”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表示,省财政将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支持政策,重点支持“五个消费”:

  一支持点燃群众消费热情。鼓励各地针对旅游、文娱、电影、餐饮、商超等消费发放消费券,根据活动期间实际兑现的消费券总额、汽车消费实际补贴总额,省财政拿出资金1亿元给予奖补,奖补标准由去年的10%提高到20%,对每个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奖补金额分别不超过2000万元和400万元。

  二支持建设城市消费高地。对于活动效果突出,活动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量、增速位于全省前列的省辖市和直管县进行适当奖补。统筹中央和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助力实施连锁化、品牌化便利店培育工程,支持各地加强城市商圈建设、培育新的商业街区、扶持一批品牌消费集聚区。

  三支持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积极争取中央农商互联试点省份,加快推进全省县域城乡流通体系和商贸设施建设,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强化资金使用绩效,支持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覆盖面,推进名优农产品上行“进城”,加快高质工业品下行“入乡”。

  四支持打造特色文旅消费。统筹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运作总规模30亿元的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加强我省旅游宣传推介,推进中小学生黄河文化研学旅行,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文旅创意产业发展、景区周边旅游服务设施配套等。

  五支持提振大宗商品消费。完善调整新能源汽车省级扶持政策和新能源乘用车研发推广奖励政策,大力支持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研发。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试点,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文旅部门将推出系列惠民举措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说,将统筹协调全省392家A级旅游景区参加5-8月促消费活动,实行门票免票或者打折优惠,占恢复开放景区的70%。其中274家景区对全部游客免门票、1家景区对当地居民免门票、30家景区对特定人群免门票、72家景区打折优惠、86家景区年卡优惠、60家景区提供有其他优惠。云台山、龙门石窟等我省重点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政策。

  另一方面,举办促销活动掀起新高潮。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郑汴洛和“三山”地区,将举办“第三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豫见快手·嗨在南阳”“豫见快手·嗨在伏牛山”“太行山上,为祖国喝彩”太行山国际户外运动探险旅游年活动、“电音节”“大别山再出发”等一系列促文化旅游消费活动。与郑州铁路局联合开展“千趟旅游专列游中原”活动,预计5月份将迎来20趟跨省旅游专列到河南。据不完全统计,5-8月份全省各地计划开展拉动文旅消费活动将超过600项,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省市县乡村将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4万场以上,预计将吸引游客观众超1000万人次。

  商务系统将组织63场活动搭建消费平台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说,促消费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商务系统拟组织63场活动,搭建消费促进平台。

  其中,面向全省的系列活动包括:5月中旬举办中部国际连锁加盟博览会,以餐饮、教育、服务、零售四大行业为重点,着力促进品牌连锁发展,提高居民消费层级;6月份举办郑州汽车后市场博览会,邀请700家参展企业,预计将有各类专业采购商2.8万余人到会对接洽谈;8月份举办第二届郑州食品博览会,在去年首届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依托我省优势产业,推动食品消费升级。此外,我们还将在5月10日举办的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组织专题展览展示,推动跨境商品消费;优选我省26家特色企业参加5月7日在海南举办的首届中国消费品博览会,推动我省优质商品外销,叫响河南品牌。

  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