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厉害啦!农居打上水泥“补丁”,能抗8级地震!河南已有2.2万户农民受益》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今天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如何让房屋、校舍等具备抗震设防能力,预防和减轻地震灾害风险?近日,记者前往安阳、开封等地探访农居、乡镇学校等,了解其抗震设防能力。

  在安阳市文峰区宝莲寺镇皇甫庄村,记者看到,不少农居的外墙梁柱等位置上被涂上了一层混凝土“补丁”,厚度大约1.5厘米,摸起来有种毛茸茸的感觉。据了解,宝莲寺镇属于八度抗震设防地带,这些特殊的材料可以让房屋在八级甚至九级地震下保证安全。

  “我们这个混凝土是包括两类材料,高延性水泥和纤维添加料。最后抗震就是靠的水泥的延展性和纤维的拉伸性,使用高延性水泥的房屋可以基本上做到不倒塌,会有轻微的裂缝。”安阳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工作人员王鹏飞介绍说。

  村民尤大爷家的房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属于砖木结构,去年9月听说政府可以提供补贴,免费为自家的房屋进行加固时,他立即填了申请表。“在去年10月份申请的,11月份四五天就给加固好了,啥也不用拿。施工队直接来给粉的,政府补贴了9000块,很满意。”

  尤大爷说以前最怕刮风、下雨甚至地震,现在住在这里,感觉很安心:“听说这个加固好以后能抗八级地震,有安全感了嘛,心里非常高兴!”

  皇甫庄村党支部书记周保平说,全村246户村民中有70多户房屋达不到抗震要求,从去年10月份以来,已经有39户完成了抗震加固。“投入资金35万余元,目前已经全部补贴到户。今年有6户已经申请了,等鉴定结果出来以后,处施工方案图纸,下一步就开始施工。”

  据了解,2020年,河南投入资金2.6亿元,用于补助全省农房抗震改造,目前已开工2.2万余户。

  除了农居,乡镇学校是否达到抗震设防标准,也备受人们关注。

  在位于开封市祥符区万隆乡的田庄小学内,孩子们清澈的读书声在干净整洁的校园内显得异常响亮。校长闫振中说,得益于政府出资,学校重新修建了教学楼、宿舍和餐厅等,全部按照七级抗震、八度设防标准建设。学校变得漂亮又安全,慕名而来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我们学校生源2016年学生196人,2018年扩建以后很多周边的学生开始回流。2020年9月学生已经达到了547人,到现在还有很多家长想把孩子送过来。”闫振中说。

  附近村民王奶奶说:“学校很漂亮,建得很安全,俺三个孙子都在这儿上学,可放心!”

  据统计,2020年,河南各级政府共投入资金28亿元,用于地震易发区农村校舍维修改造。到2023年底,河南将基本建立完善全省加固工程支撑体系,全面提升地震易发区农村校舍设施抗震能力,大幅消减地震灾害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