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未来5年的民生“小目标”是啥?这场发布会有答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3日电(阚力)近9937万人,这是河南常住人口数据,未来5年,近亿人口如何上学、就业、看病、养老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备受关注。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时,给出了河南民生领域未来5年的“小目标”。

  发布会披露,本次规划《纲要》在主要目标指标上,民生福祉类占比达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覆盖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各民生领域。

  河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高树印在发布会上表示,规划《纲要》在重点任务举措上,聚焦人力资本素质、人民生活品质设置两篇内容,总体篇幅比“十三五”规划增加20%,更加注重解决老百姓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高树印说,在就业方面,河南存在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就业结构性矛盾等问题;在教育方面,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问题突出,缺乏高水平大学;在医疗方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暴露出些许问题,群众看病难仍存在。

  那么,围绕老百姓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问题,河南省未来5年如何做?高树印一一作了解读。

  就业“小目标”——争取“十四五”新增城镇就业500万人以上。围绕这一“小目标”,高树印表示,河南明确建立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强化终身技能培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等举措。

  教育“小目标”——“十四五”力争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50%以上,创办1所高水平大学。高树印称,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同时,加强城镇学校扩容增位、改善乡村办学条件,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此外,围绕力争创办1所高水平大学,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升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水平,积极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医疗“小目标”——“十四五”力争在神经、中医(肿瘤)、呼吸等领域再建设若干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同步建设一批省医学中心和省区域医疗中心。

  在谈及医疗方面,高树印表示,近年来河南省推进心血管、儿童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实现上述目标,让更多患者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实现大病不出省。

  记者了解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显示,过去10年间中国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这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常住人口位列全国第三的河南省同样存在这一现象。

  高树印表示,“十四五”期间,重点是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围绕“一老一小”发展普惠型养老和托育服务,加快布局建设社区养老和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

  同时,积极发展医养结合,扩大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供给,推动养老机构与合作医疗机构普遍开通双向转介“绿色”通道。“多措并举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高树印如是说。

  总体来说,河南省未来5年的民生福祉目标就是,通过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