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最美道路 | 建设路:融入城市厚重文化的历史街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建设路,一条年近“七旬”的老路,在看似“暮年”的光景,却以惊艳的姿色呈现在市民面前。

  建设路中原区段从嵩山路向西到西四环,9公里的路段改造一新,功能区分清晰,人车分流各行其道,沿线绿化、口袋公园、特色小品景观依次展开;沿街古朴典雅的苏式建筑群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延伸到郑州西大门。

  建设路与华山路西北角“棉纺故事”游园内的“纺织女神”雕塑

  放眼望去,建设路由东至西宛若一幅现代和历史交汇的厚重画卷缓缓展开。这幅美好的画卷炫彩而多姿,特别是改造后,宽阔、融入现代园艺设计的休闲步道、绿地景观,精妙巧入的休闲设施,为游园的市民带来愉悦享受,“三步一景,五步一生活”和谐场景,载满了市民满满的幸福感。

  “棉纺故事”游园配建的休闲设施和雕塑景观融为一体

  建设路1953年初修时仅9米宽,如今宽度扩展到56米至60米。我市“一环十横十纵”工程开建以来,中原区建设路(西四环-嵩山路)从2020年11月15日进场施工,今年3月中旬完成全段施工任务。道路改造完成了中分带、道路、景观绿化及智能交通工程施工。芬芳五月,放眼望去,沿途繁花似锦,绿意盎然,美景如画,一道流动的风景装扮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作为郑州的“迎宾大道”,也是通向“西大门”的要道,建设路改造突出厚重的工业历史文化街区特色。沿嵩山路向西,分布着国棉一、三、四、五、六厂,郑纺机、郑州印染厂生活区和厂区。市政西北设计院建设路项目负责人张学磊介绍,这条道路设计分为西郊记忆、棉纺故事、童趣园等节点,街心游园、口袋公园给市民更多休憩空间。

  市民在游园连廊下休憩

  六厂前街与建设路交叉口西北的“棉纺故事”游园别具特色。这里可谓是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2007年7月25日,某置业公司曾以均价每亩450.5万元的价格摘牌,由于购地未建被政府收回。经过协调,这块地的临街区域被建成“棉纺故事”游园。该游园以讲述纺织故事的形式,融入棉线、棉花、纺锭等元素,游园道路以白色弧形线条抛洒开来,让人联想到织机和白纱。游园内还别具匠心地设计了一组“纺织女神”雕塑,洁白的棉花、窈窕身姿的纺织女神托举起一团棉絮,仿佛把人们带回纺织生产线的记忆。

  “棉纺故事”游园曲径通幽

  “新修建的建设了供市民休憩的设施。”记者看到,游园内休闲座椅、直饮水系统等配套齐全,市民游玩累了,坐下来休憩打开直饮水开关对着龙头就能直接喝水。采访时,吴秀英老人正带着孙女游玩,口渴了直接到直饮水机前,摁下按钮,水柱涌出,喝着甘甜直饮水只夸:“好喝”。游园里现代园林设计的景观,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各种绿植错落有致,绿草坪上孩子们嬉闹玩耍,有的还追逐着吹泡泡,一派祥和的景象。

  游玩的市民在“棉纺故事”游园的直饮水机前喝水

  昔日临街的违章建筑拆除后,修成林荫步道和“童趣园”,还路于民还增加了市民休憩场所。在建设与华山路口北侧,昔日的私搭乱建拆除后,建设成口袋公园和绿地景观别具特色。这里“三步一景”,小品点缀,生机勃勃。在郑纺机幼儿园门前,还开辟一片宽阔的场地,建设了“童趣园”,洁白的圆形吊篮,孩子们争相试做坐荡秋千,圆形的助力器械,加上独特的设计在夜晚还能借助人力助力发出七彩光晕。这里不仅成为市民游玩的好地方,也成为网红打卡地。

  建设路郑纺机幼儿园门前的“童趣园”游乐设施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建设路(西四环-嵩山路),全长9公里,还进行了管线迁改通讯管线完成1810米,电力管线全长4435 米。在立面整治方面,对沿路121栋建筑立面综合改造,进行了外墙清洗、屋面防水、外立面保温、真石漆粉刷、店招安装、安装空调罩、拆墙透绿等。

  “童趣园”内的运动器材老少皆宜

  据中原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何文祥介绍,建设路道路改造坚持文化融入,留住历史记忆。在道路综合改造中融入街区文化,弘扬中原精神,充分运用好已有的文化元素,把历史记忆留下来,把中原文化特色彰显出来,打造能够体现中原文化底蕴和现代化水平的道路街区。同时,结合设计方案和实际需求,因地制宜,路院共治、路园共治,优化、深化设计方案。结合中原区历史文化和棉纺厂记忆,在节点游园上重点打造工业风格主题,突出路段文化特点。

  精心改造后的建设路沿线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现代都市的厚重街景打开郑州连接西部区域的大门。也象征着开放的郑州,敞开胸怀欢迎各界宾朋的到来。

  郑报全媒体记者 孙志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