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减少中间环节 补贴“一步到位” 河南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

  消除“中梗阻”,确保补贴政策群众及时知晓、申请简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取用方便——6月4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

  “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

  根据《意见》,到2023年,我省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并纳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统一管理,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和发放流程、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搭建集中统一发放管理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在坚持中央统筹的前提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绩效显著提升。

  本月底前公开本地补贴政策清单

  根据《意见》,我省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抓紧梳理本地补贴政策和项目,于2021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开本地补贴政策清单。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调研核查、绩效评价、预算管理等手段,加快补贴政策和项目资金清理整合进度,并在以后年度动态调整补贴政策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

  另外,省财政厅要会同省大数据局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开设补贴信息公开专栏,作为全省补贴信息集中统一公开平台,提供个人补贴发放结果线上查询服务。各级财政部门会同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在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制度文件和发放信息等,主动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信息公开申请。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