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明年建成省内最深地下5层停车场 将有效缓解省医周边80%的停车压力》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都说“看病难”,但去医院看病,找个停车位似乎更难。主城区医院空闲地块少,

  如何新增停车位?智能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正在给出答案。

  6月23日,位于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地下智能停车库项目现场施工如火如荼。据悉,郑州地产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建的河南省人民医院地下智能停车库项目于明年完工交付,这里将建成河南省最深的医院地下停车场,共有地下5层,建成后新增地下智能停车位1034个,将有效缓解80%停车压力。

  新建地下5层停车场,并与原有地下停车场打通

  6月23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院区东北侧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已经建到地下第3层,预计今年年底5层主体结构完工,明年下半年设备进场安装。

  “该地下智能停车库项目停车面积近5万平方。最深开挖深度达到25米,将建一座地下5层停车场,也是河南省目前医院类建筑中最深的地下停车场。”郑州地产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楚纪方说,省医项目主要为地下施工,不确定因素多,施工技术要求高,且距最近建筑仅5m,水位低还有高压线,施工难度极大。为确保施工安全质量,他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择优引进“盖挖逆作法”工艺,首创河南深基坑盖挖逆作地下空间开发工程。通过对项目生命周期全过程进行有效管控,达到设计优化,施工模拟,减少变更签证,避免材料调差,减少无效成本的目的,成为省内首家将BIM5D技术运用到地下空间开发的项目。

  为什么要建设这么深的地下停车场呢?楚纪方介绍,河南省人民医院属于主城区内的医院,停车位少,院区面积较小,为满足规划条件要求并解决患者就医停车难的问题。参建各方克服诸多难题,向深度要空间,最终确定五层地下室的设计方案。项目建成后,将与原有停车场打通,大大攻克“停车难”。

  智慧停车充分考虑患者就医需求,有效缓解80%停车压力

  如此深的地下停车场,车主停放车辆方便吗?楚纪方告诉记者,该立体车库设计负三至负五层为封闭式立体智能停车库。届时会引进全国先进的智能停车设备,完全实现车辆的自动搬运和停放,以可视化存取、智能群控等技术实现停车的高效和安全。

  “与传统停车场相比,立体智能车库设计具有更高适应性和灵活性,与省医相得益彰,避免高峰期存取拥堵,提高容车密度、提升空间利用率,在实现现有土地面积上的停车位的成倍增长的同时,让停车更加简单、安全和舒适。”楚纪方坦言,从有杆到无杆,从无序到有序。省医项目以静态交通发展改善动态交通现状,以智慧停车云平台开启AI+Parking新模式,积极融入城市智慧大脑,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发展。

  该项目地下5层建成后新增地下智能停车位1034个,预计2022年投入试运营,将有效缓解该医院80%的停车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