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多条道路改造有新进展 金水路中州大道改造月底结束》

  为治理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城市病”,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去年以来,郑州“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不断发力。7月13日,记者了解到,作为东西向贯穿郑州市中心城区的金水路已经启动改造,金水路金水区段的改造中除了优化市政道路、提升景观绿化外,还将参考郑州20世纪五六十年代省府建筑特点,以省府文化为整体风格进行整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常程

  金水路改造启动 沿线建筑立面以省府文化为风格整治

  作为郑州市十分重要的一条交通主干道,上世纪50年代省会迁郑后,金水路见证了郑州市的城市发展变迁,在郑州市的发展历史中和市民对郑州的城市印象中,均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是金水辖区内的路段定位为郑州城市客厅,区域地位十分重要。

  金水区“一环十横十纵”示范街道整治提升工程金水路项目负责人刘睿介绍,金水路金水区段的改造将按照“U”字形原则,主要包括市政道路、景观绿化和建筑立面等几个方面。

  据介绍,在对金水路市政道路的改造中,将梳理全线交通组织,其中,金水路(未来路-中州大道段)通过压缩车道宽度增加5m宽中分带,同时在该段实施多杆合一、多箱合一、人行道抬高(15cm)实现人非分离;未来路以西现状路中分隔栏杆更新,高架桥外侧增设花箱,增加东明路、玉凤路2处行人和非机动车地道,行道树树穴连通。

  “除了优化市政道路,还将提升景观绿化。”刘睿介绍说,按照计划,花园路以西桥下停车场将改造为景观绿化,未来路至中州大道段将新增中分带景观绿化,并且将梳理提升现状侧分带绿化,对升龙大厦及希尔顿前区破损铺装进行更新,合适区域进行节点打造。

  金水路的改造将立体化进行,沿街风貌也将换新颜。

  “金水路金水区段沿线建筑外立面,将参考郑州20世纪五六十年代省府建筑特点,以省府文化为整体风格进行整治,凸显金水路省府文化气质。”刘睿表示。

  据悉,按照工作安排,金水辖区内的金水路改造范围西起京广路,东至中州大道,全长9.1公里。目前该区负责的改造内容已完成前期施工招标,各类人员、材料、机械均已筹备到位,已具备全面启动的条件。

  金水路、中州大道7月底改造结束

  花园路上“飞机楼”正恢复原貌

  据悉,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主干道改造共计21条路,涉及金水区的道路共14条,全长95.61公里。一、二期工程全市13条,涉及金水区6条,现已全面完工。

  而三期工程全市10条,涉及金水区6条,分别是金水路(嵩山路-中州大道,9.1公里)、花园路(贾鲁河-城北路,11.2公里)、中州大道(丽水路-陇海路,14公里)、三全路(丰收路-中州大道,5.2公里)、农业路(嵩山路-中州大道,7.9公里)、中原路(玉凤路-中州大道,1.4公里)。其中三全路、农业路、中原路(郑汴路)、花园路4条道路已基本完工。据工作人员介绍,金水路、中州大道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计划7月底全面完工。

  花园路是郑州市的核心道路之一,目前道路改造已基本完工。出门即公园,入眼皆美景,新旧在交叠,花园路变“花园”路,或许这才是花园路改造后的正确打开方式。

  据悉,花园路此次改造主要为实现产业升级,打造成一条名副其实的“商业大道”、“郑州的南京路”,金水区段的花园路主要分为“商都历史文化段(城北路-金水河)”、“都会商业中心段(金水路-东风渠)”、“都市绿廊休憩段(东风渠-贾鲁河)”三个区段,通过对现状道路的改造,将全面带动花园路沿线业态有机更新。

  位于花园路纬五路口的“飞机楼”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了解到,这座建于1954年的“飞机楼”随着花园路的改造也重新进行修整,正恢复原貌。

  这栋楼房因俯视呈“士”字形,故被称为“飞机楼”,为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旧址,在岁月的长河中见证了郑州金融业的发展历史。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孟志强介绍说,通过采用“修旧如故”的指导理念,遵循“保持建筑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原则进行修缮。还原“飞机楼”原貌,使其重现当年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