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前半段,河南大部迎来了难得的舒爽天气,不过从今晚开始一直到本周末,多地将会出现雨水天气。预计今天夜间,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南阳北部部分县市有分散性阵雨。明天,河南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

  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和高空槽东移的共同影响,预计5月26日至28日,河南将有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其中,强降雨集中时段为26日夜里到27日夜里,河南东部、中南部的预计过程累计降水量可达40到70毫米,部分县市达100到130毫米;其他县市20到40毫米。伴随着降雨过程,还有大风,预计27日夜里到29日白天,河南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级左右,北中部阵风7到8级,刚刚升上去的气温也将再度回落。

  此次强降水过程正值“三夏”关键期,且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豫南部分地区成熟麦田收获较为不利,同时影响豫北、豫中等未成熟麦田后期籽粒灌浆;过程先降水、后起风,易造成小麦倒伏,需加强麦田后期管理。西部、南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公众需密切关注属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气象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