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

  7月4日凌晨

  经过施工人员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

  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浇入模具

  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工程首个连续梁

  金明大街中桥刚构连续梁浇筑完成

  标志着项目进入了连续梁施工新阶段

  为后续打通架梁通道奠定了基础

  此次浇筑的金明大街中桥刚构连续梁,位于开封市区内,全长44米,孔跨为“14+16+14”米,采用盘扣式满堂支架法施工,上跨主干道设置两处钢管柱门洞,总混凝土方量为518m³,一次性浇筑完成。

  金明大街中桥是全线施工的重难点之一,郑州南站工程建设指挥部与中铁七局项目部等参建单位先后克服了管线迁改难度大、交通导改多等不利因素,为施工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开封站效果图

  该连续梁上跨开封城区交通主干道金明大道,行人和车辆流量大,为确保施工安全,施工单位主动对接地方交管部门协调施工事宜,组织召开专项方案和交通疏解方案专家评审会,科学预留通行门洞。同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支架搭设、模板安装、钢筋绑扎等工序环节的技术规程和操作规范,确保工程质量可控。

  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工程是郑开城际铁路的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和开封市重点项目,全线长度7.1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工程建成后将实现郑州站、郑州东站与开封中心城区的有效联通,列车运行时间将大大缩短,相较于开封北站更加直接助力开封老城区的经济发展,并为郑开城际公交化开行创造条件,对于提升郑州铁路枢纽地位、促进郑汴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