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车主福利!下周起 郑州首批2万个夜间限时免费车位投入使用》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当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造成停车资源供给侧失衡,由“停车难”导致“停车乱”现象,为缓解以上情况,郑州市委市政府2020年民生工程的工作要求,年内将完成全市范围内(含郊县)划定10万个免费夜间限时泊位工作。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配合市城管局对报备的施划地点快审快批,加快推进夜间停车泊位的规划设置,力争早日完成此项民生工程。

  4月25日,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了解到,郑州交警会同市、区两级停车管理主管部门在综合考量城市功能布局、公共交通、道路条件、交通组织和停车需求等情况下,结合实地勘察、研判,迅速完成了首批居民小区周边夜间限时停车泊位的审批工作(现已完成高新区、中原区审批)。目前已审批泊位数近2万个,下周开始,首批免费限时停车泊位将逐步施划并投入使用,此项民生实事将大大缓解郑州市私家车主夜间停车问题。

  “居民小区周边夜间免费限时停车泊位”属于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考虑到道路交通承受能力,避免因施划限时停车泊位形成新的交通堵点,影响居民出行。因此参照郑州市区交通流量的大数据,根据郑州交警实际交通管理中积累的经验,居民小区周边夜间免费限时停车泊位使用时间为:当日20时至次日7时。

  夜间免费限时泊位使用蓝色标线施划虚线边框,并添加夜间反光材料,泊位内有白色字体标注准停时段,与限时停车标志配合使用,同时为了加强日常管理,还将加装配套电子监控抓拍系统。

  交警部门将对违反夜间道路限时免费停车泊位使用时间的违停车辆依法进行处罚,使此类泊位达到既缓解人民群众夜间“停车难”,也要保证白天不出现“停车乱”。

  下一步,郑州交警将积极会同市、区停车管理主管部门,进一步排查道路资源,加快现场勘查和审批速度,争取早日施划更多的夜间限时停车泊位方便市民停放,缓解郑州市私家车主夜间停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