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张亮/文图

  近日,信阳市淮滨县育才小学(本部)院内一居民反映,该校学生宿舍紧张,临时租用了旁边的民房当宿舍,每天上学、放学那段时间,噪音很大,严重扰民。

  对此,该县教体局负责人回应,育才小学属民办学校,规模比较小。目前新校区已经选址,最迟将于2021年9月迁至新校区。

  讲述:学校租用民房当学生宿舍,噪音严重扰民

  淮滨县居民黎女士住在育才小学(本部)院内一层,院内有幼儿园和小学。据其介绍,她2018年回家陪孩子读书就发现,校方就在外租用民房当宿舍。如今住宿在民房里的学生更多,仅他们家对面就住宿了40多名,另外靠北的一栋楼里住宿的学生有400多人。

  黎女士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由于学校租用的房子有一套在他们家对门,住宿的学生有60多人,上学和放学时,虽然隔着客厅的玻璃,但是噪音特别大,直接影响正常生活。“每天都生活在崩溃当中,有种学生们直接从我们家客厅路过的感觉。”

  除了黎女士家对门,他们房子的北侧一栋民房,共12套,其中6套是学生宿舍,有400多人居住。

  黎女士说,每天的早晨6点半学生们起床上课、中午12点放学、下午2点上学、晚上7点放学,这4个时间段是最扰民的时候。

  因为噪音扰民的问题,居住在这两栋的居民曾写过一封联名信,反映噪音问题,但校方只是在学校往后面民房的路上,临时开了个门,可供学生避开一点居民区,但是效果有限,噪音依旧严重。

  淮滨县教体局:民办学校,规模小,新校址已选定

  对于居民黎女士反映的上述问题,6月5日上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致电咨询了淮滨县教体局局长徐永生。

  徐永生介绍,淮滨县育才小学是民办学校,关于租用民房当学生宿舍以及噪音扰民的情况,该局会进行核实。另外,该校已经在淮滨县产业集聚区(二中东边)选址新建学校了,新校区占地60多亩,包括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建成后育才小学两个校区将会合并,新校区最迟将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关于附近居民说的上学放学噪音扰民的问题,我会安排一下他们学校,平时上课、放学注意控制一下。”

  当日上午11点左右,淮滨县教体局马向阳主任联系记者,表示会跟校方了解具体情况后,在进行反馈。

  当日下午4点左右,一位自称校方亲戚的人员致电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称该校于1998年建设,而附近的小产权民房后建。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肯定会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该校是为了满足留守儿童的需求,在外租房当宿舍。淮滨县教育部门都了解这个情况。

  教体局作为主管部门,民营学校在居民区租房当学生宿舍是否知情?这种行为是否妥当?截至当日发稿前,记者未收淮滨县教体局的最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