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年底开通初运营,6号线一期已开始现场施工,“新技术”助力地铁建设“加速跑”!》

  郑州地铁建设全面开启“加速度”!

  6月6日,郑州酷热高温,但依然挡不住郑州地铁建设的脚步,3号线、4号线、6号线施工现场纷纷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目前,3号线一期、4号线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预计今年年底开通初运营;6号线一期已开始现场施工,郑州轨道交通建设冲锋号角正越吹越响。

  地铁4号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项目建设中“新技术”的应用,是加快推进郑州地铁建设步伐的最大“法宝”。

  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郑州地铁4号线正在加紧建设,目前4号线工程土建主体结构与区间全部完成,附属结构土建完成65%,铺轨工程完成90%,风水电及装修工程完成60%,电客车调试已开始,该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开通运营。

  郑州地铁4号线货站街—航海东路区间下穿陇海铁路工程,施工难度空前。

  项目施工过程中,建立了“轨道-路基-土体”三维耦合有限元模型,模拟了盾构施工不同开挖阶段对既有铁路的影响;通过将列车荷载简化为激振力的方式,模拟分析了盾构施工到不同阶段时,单股列车通过时引起的铁路沉降;并将数值模拟结果与现场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成功控制地面沉降,确保铁路线路运营安全。

  4号线龙湖岛站在车站封闭吊装井口、周边环境不具备盾构吊装条件、车站净空高度小不能满足盾构整体直接过站等复杂工况下,采用创新型的封闭井内盾构解体、翻身、平移过站及安装施工工艺,施工和控制风险效果明显,加速了工程建设进度。

  地铁3号线

  根据施工进度安排,郑州地铁3号线预计6月30日实现电通,7月15日进行全线热滑试验。9月15日,实现空载试运行;12月底,面向社会初期运营。

  郑州地铁3号线工程建设过程中用新技术引领,疏通强劲“心血管”。在全线轨道上,分布着13个牵引混合变电所,它们如同地铁的“心脏”,为全线车辆和机电设备输送稳定的电源。

  在进行所内变压器安装工作时,项目人员犯了难。原来,传统的安装方法需依靠起吊机控制方向,还需人工反复调整,费时费力。

  为提高一次安装成功率,3号线项目团队自主研发“小金刚”门型装置,先用装置内的吊钩将设备抬升,再控制多向滑轮不断调整位置,让变压器在安装过程中能够精准定位,不仅提高50%的安装精度、节约20%的安装时间,还避免刮伤下方绝缘防护层,安全又高效。

  地铁6号线

  “智慧工地”的推广应用,让郑州地铁6号线项目建设呈现出崭新的局面。

  智慧工地是一种数字化技术驱动施工现场管理升级的新型技术手段。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材料进场验收与发放、设备监控与定位、环境自动监测与控制、施工用水用电等能耗自动控制、进度分析与控制等,实现了智能控制、绿色施工,使用手机 APP 随时随地了解工程项目的情况。

  目前在6号线贾峪镇站施工过程中进行了智慧工地运用试验,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6号线西段隧道为进洞区域为新回填夯实黄土地层,施工风险高。

  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了长大管棚精确定位移动平台,采用可组装拆卸的平台精确定位装置作为施工平台,从而达到简便、快速、高效施工的目的。

  施工过程中型钢骨架相对临时搭设的脚手架平台具有更高的刚度,减少了施工过程中施工平台的晃动;钻孔施工平台置于移动平台架内,钻机操作人员在钻孔过程中,人身安全更有保障。

  通过移动平台上钻机的带管钻进,缩短了管棚施工工期,并有效节省劳动力,从而降低了施工投入。

  郑州地铁“刷脸过闸”

  “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为郑州地铁建设加足马力。与此同时,郑州地铁已开通运营的车站新技术亮点也可圈可点。

  智慧出行,“郑”在发生!郑州地铁“刷脸过闸”项目,是全国轨道交通领域首个实现过闸多支付场景应用的项目。使用手机App注册并登录成功后,便可实现刷脸快速过闸,极大缩减乘客排队等待时间,为广大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智能化乘车体验。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