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停业整顿,大门不准进出!说搬还没搬的天荣又着火,今年第三次…》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图

  (2020年6月7日晚火灾,视频截图)

  6月7日晚,已经张贴搬迁公告的郑州天荣汽配城,再次发生火灾。这次火灾是市场成立以来第N次,是2020年上半年第三次,是张贴搬迁公告后第二次。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8日早上发稿前独家获悉,天荣汽配城自8日起停业整顿,市场大门不准进出。

  就在几天前,郑州消防指出天荣汽配城火灾隐患突出,消防基础薄弱,近年来火灾事故频发,提请依法关停该市场。

  对于此次火灾,此前还希望市场缓迁的一位商户改口说:“搬家,搬家,必须搬家!”

  天荣汽配城又起火,现场有疑似商户痛哭

  7日晚是周日,很多人睡前刷手机,看到天荣汽配城又发生火灾的消息,顿时不淡定了——自2013年至今,天荣汽配城已经发生各类火灾近10起。4月20日、5月20日刚发生过火灾,这次怎么回事?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当晚拿到的多段视频显示,起火位置可以看到A32号的标识。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消防人员正在奋力扑救。有一些疑似商户和安保人员神色慌张地打电话,还有一些人骑着电动车匆匆离去。

  其中一段视频,可以清晰听到有女子大声痛哭的声音,疑似是涉事商户。

  7日晚23时许,据知情商户介绍,火灾发生时间大概是夜间22时,起火原因不明,起火商铺主要售卖汽车配件、轮胎、机油。

  对于这次火灾的影响,该商户称,停水停电是肯定的。而对于涉事商户来说,可谓是“倾家荡产”。

  8日凌晨0点,郑州消防发布警情通报:6月7日22时12分,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位于金水区三全路与花园路向北500米路东天荣汽配城门面房着火。指挥中心迅速调派三全路、特勤二、新城路、迎宾路等邻近消防队站指战员,以及赣江路消防站远程供水系统等到场处置,23时许,火势被控制;目前,消防员正在清剿残火,未发现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

  知情商户称搬迁暂时“没动静”,目前停业整顿

  长居郑州的居民几乎都知道,天荣汽配城是一个集整车销售、汽配批零、汽修车饰等经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批发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天荣汽配城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是河南省面积较大的成熟一站式汽车服务市场。

  2018年度大围合区域市场外迁名单上,郑州市一共有31家市场需要在年底前完成搬迁或者转型升级,天荣汽配城就在名单之列。南区早已搬迁完毕,目前北区有一千多家商户。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近日走访天荣汽配城曾看到,市场内张贴了搬迁公告,明确2020年5月22日至6月25日为搬迁阶段。

  该消息,国基路街道办事处以及市场管理方均确认属实。办事处有关人士称,天荣汽配城北区已纳入柳林村城中村改造范围,“按政府要求早该外迁,因为各种原因拖到现在,所以今年必须完成外迁任务。”

  而搬迁公告张贴前后,天荣汽配城又发生两次火灾。目前搬迁情况如何?

  “之前办事处挨家登记过,目前没动静。”有不愿具名商户如是说,他推测“相关方面考虑商户没地方去,暂时会缓一缓。”

  7日晚这次火灾,是天荣成立以来第N次,是2020年上半年第三次,是张贴搬迁公告后第二次。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8日早上发稿前独家获悉,天荣汽配城物业方通知商户,接金水区政府通知,自8日起停业整顿,市场大门不准进出。

  大小火灾不断,郑州消防曾提请依法关停

  权威说法显示,自2013年至今,天荣汽配城已经发生各类火灾近10起,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

  对于天荣汽配城搬迁的消息,公告称“四环内的城中村均属于棚户区改造范围”,但坊间有声音称或与火灾频繁有关——天荣汽配城建成以来大大小小火灾不断。

  (今年4月20日,5月20日曾发生火灾)

  就在前几天,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和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天荣汽配城消防隐患整改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时指出,这一市区现存规模最大的汽配市场火灾隐患突出,消防基础薄弱,近年来火灾事故频发,提请依法关停该市场。

  据媒体公开报道,郑州消防认为天荣汽配城虽整改有成效,但商铺二层仓库内有大量可燃材料杂乱堆放且无任何消防设施,而违规设置夹层、楼体隔断封堵不严、商户内疏散通道狭窄、私家车停车占道、违规在仓库吸烟等现象仍比比皆是。

  据了解,郑州消防一方面提请政府压实市场行业主管部门、辖区政府职责,依法关停该市场;另一方面持续督促市场进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采取措施对市场存在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治理,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市场整体火灾防范能力。

  网友热议,此前望缓迁的商户改口称“必须搬家”

  天荣汽配城屡次发生火灾,多次引坊间热议。此前还希望市场缓迁的一位商户改口说“搬家搬家必须搬家!”

  对于天荣汽配城此次火灾,网友们评论:

  “@shmily”:天荣汽配城早就该被拆的,这才几天啊又来一次。这么大的烧焦味蔓延到家里,吓得我以为我家哪里烧焦了。

  “@权先生丶”:在家闻到好大的味道。

  “@一缕阳光”:怎么就不长点记性。必须严格整顿,责任到人。

  “@有永有风”:坐标文化路贾鲁河,闻到了皮料烧焦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