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记者跑腿|小区门前道路变成停车场收费有点高?监管部门:不违规》

  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见习记者 刘旭/文图视频

  近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接到群众反映,小区门前的一段人行道路突然变成了私营停车场,并且收费不低,价格为第一个小时5元,每超过1小时加收2元,上不封顶。这样算下来,停车一天需要51元。他认为,路边停车位本是一项便民措施,如此定价太不合理。事情到底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停车场位于小区门前道路上 收费按小时算、上不封顶

  日前,记者来到金水路与英协路路西的新鑫花园小区门口,商铺与小区并排排列,门前留有宽度十米左右的街道,街道临近台阶有黄色盲线,白色护栏将街道与道路隔开。同时,在小区门口两侧,商铺门前的街道路面上,用白线画有停车位分为A区和B区停车场,分别有22个停车泊位和28个停车泊位。

  据了解,此处停车场经营单位为河南大圣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经营三个月左右。且停车场两边黄色告示牌上标有“市场调节价”等字样。全天第一个小时内5元(含1小时)。超过1小时,每小时加收2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同时还标有前20分钟内免费,停车费累加计算,上不封顶等注意事项。此外,两边的停车场设置有挡车杆及监控摄像,挡车杆距离盲道大概1米距离。

  该停车场旁边的一商铺店主向记者介绍说,以前门前这块停车没有人收费,现在建起停车场后,有客户来店里,停车费都在20元左右。此外,他表示挡车杆的设置有些挡路,给过路行人带来不便。

  “之前来这边吃饭能免费停车,没有交过停车费,现在需要交费,今天来了才知道,感觉停车位价格有些贵,下次不停这了……”一位从停车位附近饭店准备离开的顾客说。

  记者注意到,在此处停车场旁边也有一些路内停车位,路边有蓝色告示牌,上面标有收费区域为三类,收费标准为4元一次,20分钟内免费,管理单位为金水区停管中心。据附近群众介绍,此告示牌是之前留下的,目前收费为两元,管理人员会在车上贴二维码付费的纸条。

  郭先生经常在附近办事,他通常会把车停在此处。他坦言路内停一天才2块,但是停车位太少,抢都抢不到,只能将车停到这个停车场内。之前在某商场的地下停车场从上午9点停到下午4点,才收费7块,我认为这一点应该有统一的收费标准……”郭先生说。

  监管部门:商家有自主定价权利,车主有选择权利

  小区门前的道路怎么就成为了停车场,其设置及收费又是否合理,该经营性的停车场有没有备案?是否占用人行道?对此,记者采访了金水区停车管理中心和12315价格监督热线。

  金水区停车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政府划分的停车场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停车场,每类停车场收费标准不同,金水区的停车费用统一在”郑好办“平台自主缴费。而新鑫花园小区门口的停车场属于经营性停车场,在金水区停管中心有备案。同时,自建停车场需要提供相关证明以及土地使用证明,占压人行道等市政道路是不允许建停车场的。经过工作人员查询,对方表示此处停车场不占用人行道,土地为停车场自己的地。

  关于价格方面,记者拨打了12315热线,对方工作人员称,政府划分的区域由政府定价,如果是自建的经营性停车场,价格由承包人来决定,是市场调节价。但价格必须在黄色公示牌上公示出来,并且按价格收费,这是合理的。“如果车主选择在此停车就是默认了这个价格。商家有自主定价的权利,车主有选择地权利。如果觉得价格不合理,可以不在这里停车。”工作人员说。

  针对市民反映该停车场收费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该停车场的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对方表示停车场的收费价格在相关手续上已经表明并且通过停管中心审批,价格是根据供需关系和市场关系来确定的,具体可以到停管中心去了解。同时负责人表示,经营3个月以来都是这样收费的,如果觉得停车费太贵可以拿出相关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