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老乡郑海霞——入选2021年国际篮联名人堂》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王霆杰

  国际篮联(FIBA)官方日前公布2021年国际篮联名人堂名单,中国女篮传奇球员郑海霞入选,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球员。4月2日、3日,中国篮球协会,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篮球协会先后发出贺信,向郑海霞及其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她为中国篮球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深表敬意!

  郑海霞是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人。作为中国女篮的优秀代表,她曾和队伍一起在1984年和1992年奥运会分别获得铜牌和银牌,1983年和1994年世锦赛分别取得第三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河南老乡郑海霞入选2021年国际篮联名人堂名单后,今天上午(4.3)书面接受了家乡媒体的采访。在问及获此殊荣的感受时,郑海霞表示,得知这个消息后很是激动,能得到国际篮坛的认可,是篮球人一生的追求和莫大荣誉。

  1998年10月,郑海霞因伤离开WNBA(美国职业女子联赛)回国。12月,她岀任八一女篮主教练,带领八一女篮打翻身仗,从乙级队打进全国甲级队行列。2001年又以运动员身份代表解放军参加第9届广州全运会。退役后,郑海霞一直当八一女篮领队10年(大校军衔),2012年担任总教练,一直到2019年退休。

  在采访中,郑海霞寄语河南女篮,希望年轻的队员们能够保护好身体,爱惜自己的运动天赋,保持好对篮球的热爱与激情,不受外界干扰,不被功利所影响,坚持刻苦、科学训练,同时拥有一颗阳光向上、热爱祖国的心。 她还希望有更多的孩子们参与到篮球这项运动中来,并得到家长们的支持。

  退休后的郑海霞,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还会参加一些社会及公益活动。就在今年3月底,郑海霞还来到信阳光山县参加了“奥运冠军老区河南光山振兴行”活动。

  在采访结束时,郑海霞表示,非常感谢家乡篮球界的祝贺和厚爱,也借助媒体向河南人民问好!向河南篮球人致谢,同时祝福河南体育运动开展越来越好,越来越扎实!

  (以上图片由河南省体育局提供)

  郑海霞获奖记录

  1982年在第九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上获第三名。

  1982年和1984年代表中国青年女篮 ,两次获得亚洲青年女篮锦标赛冠军。

  1983年代表解放军队获第5届全运会冠军,代表国家女篮获世界女篮锦标赛第3名。

  1984年,获得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获得铜牌,郑海霞被评为世界最佳青年选手。

  1985年,在第6届“波罗的海杯”国际篮球选拔赛上,获“最佳得分手奖”、“最佳篮板球奖”、“最佳阵容选手奖”。

  1986年,在世界女篮锦标赛上获第三名,郑海霞获篮坛“最佳中锋奖”,在决赛中获“最佳得分手”称号。在第10届亚洲运动会获冠军。她还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和新长征突击手。

  1990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上获得银牌。

  1992年8月,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上获得银牌,郑海霞被评为最佳得分手。

  1994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上中国女篮获亚军,郑海霞被评为最有价值的球员。

  在世界全名星队打中锋,被评为世界第一中锋。1996年加入美国WNBA职业篮球赛,并获得最高命中率奖。

  1999年当选中国篮球运动50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