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2022年 河南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成无烟学校》

  青少年控烟事关国家未来、民族未来。为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牢“公民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省教育厅、省爱卫办、省卫健委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范围开展无烟学校建设,确保到2022年,全省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成无烟学校目标。

  相关数据显示,吸烟对发育成长中的青少年的健康危害很大,对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生殖系统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烟草中含有的大量尼古丁对脑神经也有毒害,它会使学生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成绩下降。长期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的儿童,身高、体重普遍偏低,更易患上哮喘、支气管炎、肺炎、过敏性鼻炎,甚至白血病等恶性疾病。

  为确保到2022年全省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成无烟学校的目标,我省明确要求,无烟学校建设实现“统一组织、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倡导“拒绝第一支烟”理念,将烟草、电子烟和二手烟危害等控烟知识纳入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将养成无烟健康生活方式纳入师生行为规范教育内容,加快培育青少年无烟文化。

  学校要利用世界无烟日、儿童节、教师节、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烟草危害、无烟学校建设的宣传。学校要按照无烟学校建设要求,强化控烟措施,将旅行控烟职责纳入教职工考核和评价体系。学校控烟禁烟首先从教师做起,教师要以身示范,不在学校内吸烟,不在学生面前吸烟,不接受学生敬烟,不向学生递烟。鼓励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控烟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向家长、亲友宣传吸烟危害,劝说、监督身边亲人不吸烟、少吸烟、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无烟环境。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卫生、教育部门要建立健全督导评估机制,定期对区域内无烟学校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适时委托第三方评估,及时通报结果。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