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郑州多个路口路线标牌上下不统一,交通究竟听谁的?》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罗栋巍 马腾

  这几天,河南新闻广播持续关注郑州不少路口上下标线不统一的问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种空中指示牌和地面标线不一致的情况,并不少见。

  在郑州市北三环与电厂路交叉口东向西方向,地面标线为左转、直行、直行,空中标牌指示为三个直行车道。郑州车主胡先生经过这一路段时,明显放慢了速度,甚至停在了路口,在驾驶位上东张西望。“肯定得迟疑一下,不敢直接走,想一下才决定咋走,后面有车肯定耽误事。”

  犯迷糊的可不止胡先生,陈先生经过郑州市航海路朝凤路 东向西,地面标线显示右转带直行,空中指示牌上却显示只有右转。如果停下来,挡了后面右转车辆的路,如果直行,又怕违章。“上面不准,这个上面标志不准。直迷糊,底下这因为它的一般修路光毁,有时候光换,一边不一样,它肯定危险。”

  记者采访发现,在已经发现的十个路口上下标线不统一问题里,主要有四种类型。一类是由于道路及相关设施施工,此时涉及路段交由施工方根据施工方案做保通措施,如郑州北三环与电厂路和北三环与福利院路,初步了解是由于北环彩虹桥施工,由施工方根据情况调整保通措施,但上下没有调整一致。而郑州郑汴路与货站北街东向西,了解到是由于地铁施工,也是施工方未对保通调整到位。

  车主卢女士:“它这个上面的路标,可能替换的不太及时,地上的应该是比较准的,两个还是要统一起来。”

  第二类初步了解属于“多杆合一”项目未调整到位,目前郑州市正在开展“一环十横十纵”道路整治提升,其中对原有多部门分散的道路标牌进行整合,就是“多杆合一”,由各区进行调整,如郑州经三路农业路南入口左转和航海路朝凤路东向西,未调整到位。

  如此复杂的情形,车主出行时面对这些上下标志不一致的情况该怎么走才行呢?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经开一中队民警赵方勇建议,大家行经这类路段时,按照地面指示行驶,遇到被抓拍的情形有异议的,可以提出复议。“因为这个争议比较大,没有完善好,不能因为这个去处罚老百姓。”

  还有一类是既没有施工,也不涉及区级规划,可它就是上下不统一,比如郑州市濮河路与电厂路北向南,空中指示牌为右转,地面标线却是右转加直行,左转也不相符。

  第四类则属于施工结束却未及时调整的情形,初步了解处在尚未移交的“空档期”。如郑州红专路经五路东向西只有左右转向,没有直行标志,但路已经打通了。

  记者未在很多路段找到相关负责单位,便将上述路段问题全部反映给郑州市市长热线12345:“针对咱们发现反映的一些情况,对接处理单位来进行一个反馈,有需要的话让他们跟您沟通一下,后续有进展的话,我们平台这边也会主动联系您的。”

  对此,记者将持续关注。

  [记者手记]

  无论是城市整治提升,还是市政工程施工,抑或完工后搁置不理。一些“政绩工程”是否出政绩,并不在于多么光鲜靓丽,更在于群众是否舒适满意。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不只是简单的“服务”。是否关注群众生活中的细节,是否将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试金石”,已经成为考验政府机构执政能力和智慧的标尺。城市管理固然情况复杂,但作为职能部门,岂能因为难以管理,就任其成了一笔糊涂账?

  记者调查出的已经不是少数,记者尚未发现却真实存在的还有多少?面对这么明显的道路出行问题,不禁想问,您看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