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探访郑州“隐秘的角落”4丨瑞光路沿街涂鸦消失,网红街修整进行时》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视频

  从2018年至今,有了“瑞光创意工厂”的加持,瑞光路也算“老网红”了。如今,以涂鸦为特色的瑞光路正在经历一番新的修整。对于目前的“凌乱”,多数居民表现出最大程度的理解。

  沿街涂鸦已消除,外立面正在修整

  记得2019年的一天,第一次走进并不宽敞的瑞光街,就被沿街涂鸦吸引:黑猫警长、葫芦娃、舒克贝塔……占满两遍楼房外立面,和八九十年代的建筑交相呼应,瞬间穿越回儿时童话世界。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瑞光路,看见沿街涂鸦已被统一颜色的油漆取代,仅有一块斑驳涂鸦,等待消除。从目前情况来看,瑞光路整体为鹅黄色为主,橘黄色为辅,橘色部分被装饰为砖瓦房的样式。

  每走几步,就有施工人员。虽然暂时处于“凌乱”状态,多数居民表现出最大程度的理解。小卖部店主告诉记者,街道修整保留了他们的店面,对生意影响不大。

  对于消失的涂鸦,居民有啥看法?送孩子上学的陈女士表示认可,她认为涂鸦经历数年风吹雨打,已经失去昔日光彩,这样粉刷后显得更干净,更有“格调”;晒暖的王奶奶则觉得,没有了可爱的卡通人物,带小孙子遛弯少了一份乐趣。“不过现在还没修好,说不定最后更好看哩!”王奶奶露出一丝期待。

  网红效应下,不断有新摄影机构加入

  在瑞光路的尽头,是由印刷厂旧址改造的瑞光创意工厂,也是这条街吸引人的核心所在。

  该区域一共被分为“一号院”、“二号院”和“三号院”。一号院是瑞光印刷厂旧址,该印刷厂创建于1983年10月16日。2013年,郑州市为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加快主城区15个片区和“一河两岸”整街坊整片区有机更新改造,瑞光印务开始动迁。经过一番改造,该五层建筑已经成为商业与办公的综合区。二号院及周边则分布着古着店、独立杂志店、咖啡馆、猫咖等颇具文艺气息的特色小店。三号院相对较小,零星保留游戏互动型的店面。

  数年发展,使这里成为相对成熟的文艺片区,也拥有了稳定的访客量。4月6日的下午,虽是工作日,依然就各种年龄段的访客陆续前往。其中,装扮精致的、主要为拍照大卡的女孩为主流,还有一些在家长陪伴下拍艺术照的儿童。

  在这种网红效应下,这里不断有新摄影机构加入。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大的瑞光创意工厂,摄影机构已经至少有五家,以婚纱摄影为主,还有一些儿童摄影、艺术摄影。一位摄影馆店主告诉记者,自己此前在写字楼开工作室,常带人来此取景,有了开店的想法后,第一反应就是干脆将店面搬到这里,还能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

  “不过,正是因为摄影机构比较集中,竞争确实不小,我们一直在摸索自己的风格,另外也开始关注小红书、大众点评这些平台的评价宣传等,毕竟来这里的群体,使用这些软件的频率还是蛮高的。”他说。

  新旧元素在此交汇,离不开的是那一丝烟火气

  瑞光街建筑外立面的改造,尚未涉及创意工厂几个院落。在二号院和三号院砖瓦房“建筑群”之间,不仅有卡通涂鸦、游戏机,还有那个时代的人民英雄漫画像,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在这里感受熟悉的元素。

  一号院作为印刷厂的主厂房共五层,虽已大部分租赁出去,成为特色商店或者文创办公区,但保留着企业标语和工具陈设,仿佛一个微型的印刷博物馆。比如,你可以看到生产与90年代的铁线订书机,20年代初的胶印机、电脑及打印机。

  瑞光创意工厂的珍贵之处,在于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充斥着本土元素,又不排斥外来元素,这让“小资”有了更大“格局”。在一号院进门处,有一副巨大的“绿城游记”地图,手绘着郑州游玩打卡地;杂志店除了外文绘本、本土插画作者作品、介绍郑州的手绘本,以及相关周边,还有定期进行的小众展览,满足了一部分群体的审美需求。

  当然,无论四季天气,让这里拥有稳定客流离不开那丝烟火气——美食。两家风格迥异的餐厅客流不断,一家特色甜品店常流水不断,印证了一个道理:无论怎样包装,产品的质量才是硬道理,餐饮业如此,服务业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