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矿坑变绿地 河南五年整治露天矿山45万亩》

  图为鹤壁市黑山头玄武岩矿生态修复前的情景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中新网郑州4月29日电 (记者 韩章云)春意正盛,位于河南省鹤壁市的黑山头玄武岩矿原址已是一片新绿,开山采石留下的矿坑蓄水后变成人工湖,原本破碎的山体栽种上树木、披上草皮绿意盎然,环着山腰修建了休闲步道,山顶还有观景台……这个曾因采石而残破不堪的矿山,如今已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

  鹤壁市黑山头玄武岩矿生态环境的蜕变是近年来河南露天矿山整治的一个缩影。

  记者29日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过去五年,河南全省共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面积45万多亩,其中,生产矿山19.08万亩,责任主体灭失矿山26.17万亩。仅2020年一年,全省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恢复治理面积16.86万亩,超过了前三年治理面积总和。

  图为鹤壁市黑山头玄武岩矿生态保护修复效果初显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下,河南大力推进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历史遗留工矿土地整治项目和黄河流域(河南省)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项目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截止3月底,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完工率96.77%,南太行工程已初显成效。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历史遗留工矿土地整治项目修复治理面积1.96万亩,目前正在进行省级验收。黄河流域(河南省)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治理项目已完成治理面积1.15万亩,占下达治理面积的94%。

  对露天矿山的整治修复,河南坚持“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原则,一矿一策,矿山生态修复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稳步推进。目前河南全省92家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数量居全国第一。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在此前该省召开的全省露天矿山整治修复现场会上表示,2021年河南将完成中央下达的2.16万亩历史遗留矿山治理任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