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速串起“美丽经济”》

  林长高速打通了阻碍河南和山西交流的太行山屏障,有力促进了沿线旅游发展和矿产资源开发。 李超庆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日电 题:高速串起“美丽经济”

  作者:杨大勇 李超庆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不仅方便了出行,也带热了沿线的景点。”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看来,发达的高速公路网,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日,记者一行在河南境内沿着高速走访了济源、焦作、新乡、安阳、开封等地,一路在快旅漫游中领略了“高速旅游长廊”的魅力。

  图为焦作云台山镇岸上村民宿示范街区。 李超庆  摄

  采访中,时值“五一”假期将至,各地景点与民俗均是一派“热火朝天”迎接假期的场面,特别是民宿已经一房难求。河南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高速路串联了“美丽经济”,给游客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热了沿线的景区、民宿以及相关产业。

  图为济源王屋山地区以夯土墙为特色的小有洞天民宿。 李超庆  摄

  在河南,从1991年第一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到2020年底,亘贯中原、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路网通车总里程达到7100公里,一条条高速公路“滋润”了亿万百姓,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装上了奔跑的轮子。如今,由点成线、由线组网的高速公路,是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在新乡宝泉景区,自高速路修到该景区附近后,游客不断攀升,周围民宿也跟着火起来。该景区附近一家民宿老板告诉记者,五一期间的房间目前已被预定一空,“主要是来我们这里方便,下了高速就可到达。”

  图为济源王屋山脚下的小十方民宿酒店。 李超庆  摄

  焦作云台山镇政府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岸上村包村干部康国亮告诉记者,岸上西区五六街民宿示范街区,一共是17家民宿,五一期间订房情况都很好。“从5月1日一直到5月4日,21间房全部都订出去了,老顾客比较多。”云台山附近民宿经理魏新琦坦言,现在路网发达,自驾车很方便,不愁没有游客。

  在让游客住得安心、放心方面,景点及商家一刻也不敢放松。康国亮说,云台山镇是旅游乡镇,每逢五一、十一假期之前,镇里都要开动员会,规定旅游秩序,告诫商家文明诚信经营,严禁上路喊客揽客、违规兜售等旅游行业乱象。

  图为航拍太行山脚下中国特色小镇安阳石板岩镇。 李超庆  摄

  济源太行山景点一家民宿负责人许峰告诉记者:“为了游客的安全,我们做了充分的预案,第一就是安全生产,在整个景区配合安保、服务员,确保所有游客在这里安全;第二是食品安全,所有食品都封样,提前做了严格消毒;第三就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

  一些景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由于交通的便利,自驾游是趋势,高速公路沿线的景区游客相对较多,游客多了,相应景区周围的民宿也跟着火爆起来。

  “高速公路穿行其中,串联起一个个文化自然景观,拉近了景点之间的距离,串起了最美风景线。高速公路的便捷,带领人们在快旅漫游中领略‘高速旅游长廊’的魅力。”李延庆说,就河南而言,高速公路的发展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希望通过交通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开创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时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