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原标题:《停车费一年40万?!记者暗访……》

  近期,河南交通广播接到多位车友以及部分汽车经销商反映, 河南汽贸中心的停车收费不合理,给车主及经销商带来巨大负担, 河南交通广播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河南汽贸中心入口处,记者看到有一块黄色的停车收费公示牌,上面显示:园区内共规划400个停车位,停车前1小时内免收费用,第2小时收费5元,之后每超1小时加收1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上不封顶。

  但在记者走访过程中看到,园区内的停车远不止400辆,这些超出的车辆停车收费是否合理?进入园区的车辆是否停在了规定的停车位,也没有专人管理。而且记者随机采访了园区内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不管是到4S店维修保养的车辆、办理业务的车辆,只要在园区停车超过1小时的都需要交纳停车费。即便园区给每家商户提供的有客户看车的免费停车卡,但有一些需要维修保养的车辆,进厂时间较长,产生的停车费还是需要交付。

  针对于停车收费的问题,有一些4S店的做法是让车主自己交费,一些4S店为了考虑客户体验,就替客户埋单,定期给园区交付停车费。不过有些车辆维修费用只需要两百多,停车费就要支付三百块的情况,也让一些汽车经销车深感委屈。

  记者在开车出园区交费时,跟收费的工作人员沟通被告知:“只要进出园区,即使是职工也得收费,即便是停在4S店门前,停车费是园区的收费……”

  就此事,记者拨打了河南汽车贸易中心停车场收费公示牌上的电话,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河南汽贸中心无差别收停车费,是否合理?记者也专门咨询了河南天坤律师事务所的胡宗军律师。 现有的停车服务收费实行的有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这几种形式,根据河南汽贸中心的情况来看,应该属于市场调节价的范围,停车费的收取也是有据可依。但无差别收停车费的行为,会让车主买单,损害车主利益。

  这种行为虽然合法但不太合理。园区内的商户可以向管理者协商,或依据与园区方的签订的协议,商议停车费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