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考“防疫考官”的十二时辰》

  图为河南郑州一高考考点,考生有序进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6月8日电 题:高考“防疫考官”的十二时辰

  作者 阚力

  “16年后用这种方式重返考场,激动又紧张。”6月7日7时前,谢颖准时到达河南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高考考点。

  当日,2021年中国高考揭开大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高考考场增配了“新考官”——卫生防疫副主考,“80后”谢颖和“90后”丁晔就在其中。

  其实,在高考前“新考官”们就已经进入“备考”状态。谢颖5日晚接到通知,6日一大早,她赶到考点,参加完考务会议,便开始检查应急隔离室、复测等待区域、隔离通道等。午餐后,谢颖和考务人员按既定流程进行考前演练,确保考试当天万无一失。

  入场通道旁,观察入场人员测温扫码、口罩佩戴……谢颖和防疫人员的目光在测温仪和入场人员面部来回扫视着。谢颖告诉记者,她们将会对体温异常考生进行复测、流调等,“如果可以继续考试,就会安排考生前往隔离考场继续考试,尽量让每一位考试都能完成考试。”

  图为河南郑州高考考生进场。 阚力 摄

  隔离考场是今年高考设置的三类考场之一。以河南为例,除普通考场外,各考点按照30:1的比例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同时,配备包含卫生防疫副主考在内的“一医一护一防疫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小组,专职负责考点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谢颖虽然保障过不少考试,但疫情下的高考却不同,第一次担任“考官”的她难免有些紧张,“不过没有16年前自己考试紧张,毕竟角色不一样。”

  与谢颖同样是第一次担任“考官”的丁晔,2017年参加工作。虽然经验没有谢颖丰富,但疫情期间53天的隔离病房工作经历,让她在承接这一重任时颇有信心。

  连日来,她与谢颖一样,在自己值岗的考点“备考”。收拾完临时复检点桌子上的急救箱,又检查一遍特殊通道,丁晔离开考点时已经很晚。“指导考点的消毒处理也是我们副主考的工作之一。”离开考点前,她还询问了一下消毒情况。

  担任“考官”以来,丁晔时刻都在关注着高考期间的天气动态,以及各种高考资讯。“虽然过去多年,从考生到‘考官’的角色反转,我又激动又忐忑。”

  7日早上,因为担心堵车,丁晔早早赶到考点。穿上白大褂、戴上口罩,又将手里的急救箱和防疫物品摆放到位,丁晔看了看时间还尚早,长舒一口气。

  记者在考点外看到,随着排队准备进入考场的考生多了起来,丁晔的表情也逐渐变得严肃,眼神也在不停地扫视四周,既要看考生是否佩戴口罩,还要注意四周有无突发状况。

  9时,开考信号铃声响起,丁晔的表情也恢复平静,“身体的弦松一松,心里的弦不敢放松。”

  今年,丁晔所在的河南省850个标准化高考考点,实现卫生防疫副主考全覆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