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电融媒体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魔咒”: 充电站上演“抢车位” 续航100公里就得找充电桩》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文图

  “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让以纯电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略显尴尬。然而,尴尬的远不止“人从众”下的车在囧途。

  随着上路的新能源汽车量暴增,车主们的“焦虑”也随之而来。10月8日,记者走访发现,在郑州,彻夜排队、坏桩太多、充电不稳定现象时有发生。“不是在充电,就是在找桩”,这不是调侃,而是大多数车主每天开车出门的真实写照。“续航魔咒”下,有网约车司机每天要花3个小时充电。

  “落地难”问题突出

  宝妈吐槽小区充电桩是“摆设”

  各种利好政策助推下,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刷新纪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纯电动汽车销量达149万辆,同比增长2.1倍。

  新能源汽车充电,找桩是关键。在郑州,打开“中原智充”APP,周边各大公司充电站、收费标准、充电桩使用情况一目了然,着实让车主方便不少。

  10月8日上午,中原福塔停车场充电站内,新能源车辆正有序充电。环顾这个拥有47个终端的充电站,不少设备前空空如也,生意略显“冷清”。

  在鲜有人影的充电站,坐在车里等电充满的李女士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我刚把小孩送学校,闲着没事就赶紧过来充电。”李女士家住朝凤路附近,为了接送孩子方便,去年十月底买了一辆电动代步车,由于是慢充,为了省下停车费,她经常在免费停车时间内将车开走,“小区里有充电桩,是个‘摆设’,一直没法用。在充电站还是比较方便的,多来两次就充满了。”

  对于李女士来说,这辆电动代步车是她的“心头好”,不到一年,已经开了近1万公里,“不限号,跑郑州机场也没问题,庆幸的是,当初选了续航300多公里的,省去不少充电烦恼。”

  “我想买个新能源汽车,一问物业,不让安装充电桩,这让我怎么充电?”准备结婚的小谢夫妻,在咨询物业后,打消了买纯电动汽车的念头,据他了解,就算物业同意,充电桩安装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郑州一车企负责新能源汽车的工作人员透露,充电桩所需用电容量很大,有可能会对居民正常用电产生影响,一些老小区在进行用电规划时,并没有对新能源汽车的用电量进行预估。

  在航空港区一小区,业主无法在自己产权的车位上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但第三方公司却在地下车库装了10个充电桩,收费远高于市场价,引起不满,“新能源汽车已是发展趋势,不能因为有安全隐患就不让业主安装充电桩。”

  业内人士表示,容量有限的小区很难满足越来越多的业主安装充电桩的需求,要想解决充电难题,相关部门应重视充电基础建设,车企须建设公共超充场站,进一步提升充电服务。

  “续航100公里就得找充电桩”

  网约车司机直呼“不挣钱”

  “纯电动汽车就是城区的代步工具,天冷对续航影响很大,最好不要跑高速。”已经开了3年新能源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从来没开新能源车出郑州,因为他不想承受“充电焦虑”。

  “冬季续航里程减少30%都是正常的。锂电池的特性决定了温度低的时候电池活性低,温度越低,电量减少越多。磷酸铁锂电池低温下的电量衰减,比三元锂更明显。”一车企负责电池技术的工程师表示。

  郑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约车司机开了5年新能源汽车,每天营运近9个小时,而充电时间占用了3个小时左右。对他来说,已经陷入无法打破的“续航魔咒”。

  “我这个车标的续航300多公里,实际只能跑200多公里。一看续航剩下100公里,就必须找充电桩,因为实际上只能跑60公里了。有些时候,单子接了,一看续航还得取消。”提起充电,这位网约车司机连说四个“不挣钱”,曾有一次送乘客到新密,时间都浪费在找充电桩上,“地图上搜到了,过去发现充电桩都不能用,还得找。我每天拉乘客,走到哪都在想充电桩,附近有就直接充。”

  充电桩找到却不能用,很多车主都遇到过。“一共就5个,坏了3个,没人维护。”“差劲啊,显示充电时间,就是充不上电。”“慢充不可用。”在某充电平台评论区,不少车主反映充电设备问题频出。

  记者走访发现,每个充电站点的收费标准并不相同,在不同时段,同一站点的价格也不同。在航海路第三大街的充电站点,零点至早上8点的时段,充电费用低至0.42元一度。

  “上午一般比较贵,1.5元、1.8元都有,还有的地方2元以上,晚上十点后便宜些,有时候平台还会打折,我经常找7毛一度的时候充电,但是需要排队。”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精打细算下,新能源汽车的确为家里减少了一笔开支。

  “有时候一晚上都排不上号”

  慢充设备少 车主上演“抢车位”

  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省、市层面都有相关的配套政策出台。记者了解到,截止2020年底,郑州市已建成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2万个(其中直流充电终端约8000个,交流充电终端约12000个),车桩比约为5:1。

  在郑州,截至今年7月6日,郑州市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是121183辆。

  这么多充电桩能满足需求吗?郑州市政府在给人大代表相关建议的回复中提到:按照国家发改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发改能源〔2015〕1454号)要求,河南属于示范推广地区,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 1:8,已建成充电设施可服务于16万辆新能源汽车。

  对于不少慢充新能源汽车来说,找到合适的充电桩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1.5元一度,充了70%的电,用了大概6个多小时,电费13.5元,出门停车费20元。”在某充电平台评论区,一位车主反映充点站停车成本太高,“出门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只免2小时的停车费,我这慢充的车,以后情可以堪。”

  在一些站点,有车主彻夜排队还是抢不到车位。

  “晚上回来就排不上队,慢充桩太少了。”在航空港区上班的刘力,每天往返80公里上班,提起给爱车充电一肚子牢骚,“每次找慢充桩都跟抢车位一样,交停车费不说,白等一晚上。”

  在多个充电平台上,记者发现,各个站点的快充、慢充设备并不均衡,有站点42个快充终端,没有一个慢充,也有站点36个快充终端,仅有2个慢充。

  有新能源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示,由于续航里程太低,对载客影响很多,“以前会送乘客到周边较远的地方,但现在一看续航里程不多,就得忍痛拒绝乘客。马上冬天到了,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是最难熬的。”

  如今新能源汽车销量涨势如此迅猛,解决充电难问题迫在眉睫。为推动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全面提升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出行的迫切需求,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到2025年,全省累计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各类充电桩15万个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节假日是出行高峰期,充电需求大,并非常态,不能以简单的增加充电桩解决问题。因为土地资源受限,公共充电桩的安装受到影响。政府部门应合理布局充电桩位置,扩充现有充电设施;建设方不能“重建设、轻运营”,做好日常维护,提高设备效率;新能源车企要优化产品,提升充电速度,增加电池续航,这是一个长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