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普通高招录取工作开始 请注意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

  映象网-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8月8日,河南省2020年普通高招录取工作开始。其中,本科提前批的录取工作从今天开始,除艺术类本科外,其他类别的录取将于8月12日结束。艺术类本科提前批8月12日结束、艺术类本科A段8月19日结束,艺术类本科B段8月25日结束。

  据了解,今天上午8:00本科提前批准时开档,第一志愿批量投档共计投出档案21511份,其中文科投出档案10741份,理科投出档案10770份。

  考生志愿按程序运转后,高校已公布的招生计划余额和新增的招生计划,省招办将在8月11日向社会公布(艺术类除外),统一征集志愿。

  今年是高考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的第六年,本批有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6所高校在我省按照综合评价成绩择优录取。也就是在本科一批分数线上,要求考生通过综合评价才可以填报。有的高校按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成绩加面试成绩)择优录取,有的按高考成绩、学校能力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各占一定比例综合排序择优录取。从投档情况看,这6所高校生源情况充足。

  省招办就填报录取事宜进行几点说明和提醒。

  在录取期间,河南教育招生部门将多渠道开展咨询服务。一是各市、县(区)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提供招生考试全过程咨询服务,查询录取状态与结果须提供考生本人的身份证或准考证。二是加强语音电话、网站、微信“三位一体”咨询服务。利用招生考试语音服务平台(0371-55610639)、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三是在录取现场专门设立咨询服务组,负责普通高招网上咨询留言回复。四是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招生考试之友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发布有关招生录取的各类信息等。五是为更好服务考生,省招办今年还将继续通过普通高招考生服务平台只读邮件向考生发送录取结果信息。

  同时,省招办提醒正在填报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次志愿的考生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填报志愿有时间要求,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次填报志愿时间是:8月4日8:00至8月8日18:00,考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完成志愿填报或修改,并在截止时间内完成网上保存。

  二是考生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的用户名及密码是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的身份标识,要妥善保管,不要让他人代填志愿,更不能将密码透露给他人,避免志愿被他人篡改。

  此外,注意各批次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在高招录取期间,对各批次未完成计划和新增计划的学校,省招办全部向社会公布,公开征集志愿,此时未被投档且符合成绩等条件要求的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投档时,以当次征集的志愿为投档依据,即使原来报有这些学校志愿,也应重新填报。

  录取期间还要谨防招生诈骗。随着高招录取工作开始,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包括一些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不具备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学校、冒充教育机构的非法网站,开始搞虚假招生宣传,欺骗考生和家长。省招办提醒考生,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录取信息,准确核准录取结果。不要相信小道消息,更不要轻信招生中介机构和不明身份人员的说辞。接到录取通知书或有关录取电话时,应及时到各市、县(区)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或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确认自己的录取状态,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