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居民遭停水原因:社区和自来水公司互相推 谁都不去收水费》

  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于海洋

  社区没人抄水表,去自来水公司缴费没人收,接着又把小区500户居民的水给停了。近日,洛阳市吉利区市民姬先生向河南交通广播反映了这么一件糟心事儿。吉利自来水公司回应:这不叫“停水”,这叫“限时供水”……

  姬先生家住洛阳吉利区康乐花园小区,他告诉河南交通广播,以前小区的水费是物业公司在代收,但是从2019年1月份开始,物业公司突然撂了挑子。

  “物业公司说水厂不给他们劳务费,他们不想再替自来水公司代劳了。”姬先生说:“最关键的是,水厂说物业公司收的水费,与小区总表的账目对不上,让物业公司承担,所以物业公司不干了。”

  物业公司拿不到自来水公司给的劳务费,所以不愿意再代劳,这个好理解,可是自来水公司说物业公司收的费用,和总水表账目对不上,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物业公司雁过拔毛落了好处吗?

  记者来到康乐花园,和居民们聊了起来。其中一位业主退休前是洛阳市吉利区信访局工作人员,“自来水公司就是懒政!”他对记者说:“后来我们才知道,那个总表,不仅包括我们小区的用水,还包括小区外的多家商店,马路对面的一个市政公共厕所,最奇葩的还有房管局的一栋办公大楼的用水。”

  这么多的用水单位,吉利自来水公司居然想让康乐花园的物业公司去收。物业公司权经理说:“我们收业主的水费可以,但是其它的单位,我们有什么权利去向人家要水费?现在水费收不够,他(自来水公司)就想让我们物业交这个钱,20多万元,我们去哪里弄?”

  因为不满意自来水公司的做法,物业公司撂了挑子,没人再收水费,自来水公司也不含糊,干脆来个一了百了,给居民们停了水。记者拨打了洛阳吉利自来水公司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这是领导决策,不是停水,是每天三次(早中晚饭点)供水。原因是康乐花园小区长期拖欠水费。” 

  记者:“是你们不去抄表,还是居民不交费?”

  客服人员:“这个我也不知道,我没在那住。”

  在洛阳市吉利自来水公司眼里,康乐花园的居民们就像钉子户。

  然而,居民们却对记者说:“吃水交水费天经地义,可是我们去交水费他们不收,他们也不来人抄水表。难道我们连吃水的权利都没有?”

  自来水公司说不针对个人收费,让居民们收齐了统一交,这让大家无所适从。居民去找社区和办事处,但是他们又让居民去找自来水公司,两边互相推,但是将近两年的时间都没拿出一个处理结果。

  就此,记者采访了洛阳吉利自来水公司贾副经理。

  记者:“物业公司现在不收水费了,你们为什么不去收?”

  贾副经理:“这个也不归我们管啊……”

  记者:“你们自来水公司没有抄表员吗?”

  贾副经理:“有啊,但是我们又不知道他们水表按在哪里!”

  记者把贾副经理的话转给居民,结果引发了大家一阵哄笑:“就在我们家里,他自来水公司的人就没上门,他咋会知道!”

  说一千道一万,吉利自来水公司就是嫌麻烦不想去抄水表!其实,康乐花园小区的问题在于水表没有进行改造,抄表的话需要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去上门服务,这确实很辛苦,但十几二十年前,我们家家户户的水表不都是这样吗?那时候的抄表员们风里来雨里去,也没听说谁因为这就交不上水费!为什么到了现在,吉利自来水公司连腿都迈不动了?物业公司是个私营企业,无利可图就撂挑子我们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国有供水企业,肩负千万百姓的吃水大事,仅仅因为嫌麻烦就撂挑子,甚至不惜停水迫使居民自己想办法。这给群众造成了多大麻烦,吉利自来水公司有没有想过呢?

  贾副经理:“我这不叫停水,我没影响他们吃饭啊,他们做饭我供着水呢。”

  记者:“那群众只有吃饭的时候才用水吗?”

  贾副经理:“那……对呀……”

  贾副经理说这叫做限时供水,不能说是停水。掩耳盗铃的事情,自打孔乙己“偷书还是窃书”的言论之后,长达一个世纪都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

  不过,洛阳吉利区康乐花园的居民们早已笑不出来:炎炎夏日,晚上回家澡都洗不成,上了厕所没水冲,几天来持续都是这种状况,苦不堪言!

  洛阳市吉利区的供水问题,表面看是因为水表还没改造,背后是水表改造的费用应该由区政府出,还是自来水公司出的问题。

  康乐社区代主任告诉记者,康乐花园小区的水表改造至少要到明年才能实施,为了解决这段时间居民的吃水问题,社区曾经找吉利自来水公司提出过一个临时的解决方案:先让居民按照家庭平均用水流量缴纳税费,等水表改造工程做完以后,再按照实际用水量多退少补,这样就避免了挨家挨户进门抄水表的麻烦。但是这个方案提交给吉利自来水公司后,对方一直没个答复,以至于事情发展到现在,出现了所谓限时供水的事情。

  供水的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记者一天之内先后联系了洛阳市110联动办公室,吉利区区委区政府,康乐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终于在当天下午4点,记者接到了吉利区委宣传部的回复电话:

  1、区委区政府对此事很重视,目前已协调吉利自来水公司恢复正常供水;

  2、关于谁去收水费,多个部门正在积极协商中。 

  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吉利区康乐花园小区,居民们表示,供水确实已经恢复正常,但是“你们(媒体)一走,他们又给我们停了咋弄”?

  由于还没有确定交水费的方式,居民们的担心也并不是没有道理。随后,记者带物业公司负责人和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洛阳吉利自来水公司,没想到,上班时间该公司大门紧闭,物业公司权经理说,以前他经常来交水费,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见。和记者一同前往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与自来水公司门卫进行了沟通,但是门卫拒绝记者一行进入。

  无奈,记者只好在大门口拨通了吉利自来水公司负责人李经理的电话。

  李经理告诉记者,自来水公司正在和区政府协商水表改造和收水费的问题,结果可能要等下周才能出来。对此,河南交通广播也会持续关注。

  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涉及吃水问题,但是,公权力之间的博弈,拿群众的切身利益做筹码,未免太过不讲究。我们还是希望洛阳市吉利自来水公司在拉下水闸的时候,能三思而后行。水表什么时候能改?居民什么时候能正常交水费?希望洛阳吉利区政府和吉利自来水公司早日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