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郑万高铁巫山隧道顺利贯通 未来郑州到重庆只需4小时》

  12月15日10时08分,郑万高铁重庆段控制性工程巫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郑万高铁建设又取得重大进展,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万高铁,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重庆境内约184公里。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八局承建,全长16.571km,最大埋深730m,为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隧道。为满足施工工期、防灾救援、施工通风及排水、解决洞口施工场地及便道等需要,该隧道采用“3横道+2平导+1斜井+1竖井”的辅助坑道方案。

  巫山隧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软弱围岩占比大,且存在不良地质,属高风险隧道。施工中岩溶、变形坍塌、涌水等风险突出;由于隧道工作面多,施工组织难度较大,施工开挖易引起公路隧道开裂等,设计和施工难度大、风险高。中铁二院针对该隧道难点问题进行了多方案比选研究,分别采取针对性加强处理措施。针对下穿高速隧道段采取设置特殊加强结构、超前大管棚支护等措施,以确保隧道施工和公路运营安全。

  中铁十八局郑万铁路项目负责人卢庆练介绍:“关键线路3号横洞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大。一是涌水量大;二是出口下穿沪渝高速公路地段;三是埋深大;四是地质条件复杂。为此,我们不断实践突破,创新工艺工法。”

  据了解,郑万高铁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在郑州枢纽北接京广、徐兰高铁,在万州通过渝万高铁抵达重庆枢纽与成渝、渝昆高铁相连,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新的便捷快速客运主通道,对改善西南地区东北向铁路通道能力和质量,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总台央视记者 李洪淼 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