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发布

  原题:《河南省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 解群众突发急难之困》

  12月27日,从省民政厅传来一则暖心消息:全省2451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共筹集临时救助备用金1.6亿元,对受到灾害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按照“先行救助”有关政策规定,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于因灾致贫返贫或者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受灾群众,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或纳入相应低保等救助范围。

  临时救助是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重要举措。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主要用于对乡镇(街道)辖区内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特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急难型、支出型及其他困难家庭或个人,及时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保障寒冬时节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河南省已提前下拨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5.9亿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灾害期间民政服务对象和民政服务机构防灾避险工作,以及受灾地区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工作,重点帮助受灾地区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他们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