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期间我省禁燃禁放效果显著,215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无一爆表》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得益于重污染天气的有效管控和全域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的落实,春节期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没有出现大面积重度污染现象,2155个点位无一爆表。

  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今年春节期间,我省2155个空气站点位空气质量指标无一出现爆表现象,仅有4个城市达到重度污染。而2019年春节未开展全域禁放时,全省有2个省辖市22个县78个国省控点位出现爆表。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预报员王楠介绍说,与2020年、2019年春节期间相比,今年春节全省重度污染分别减少11个和9个城市,峰值浓度下降44%和39%,全省环境空气监测质量较预测结果轻了1到2个级别。

  作为省会城市,今年春节期间,郑州市没有出现重度污染天气,优良天数较往年也有所增加。郑州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荆海涛告诉记者,“2018年郑州市出现了两天的污染天气,2019年和2020年各出现了一天的污染天气。2018年郑州市春节期间的优良天数才有1天,2019年优良天数是5天,2020年没有优良天,今年的优良天是4天,与历史同期相比优良天数还是比较高的。”

  春节前夕,为有效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我省于2月7日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加强工业排放管控;同时为防止烟花爆竹燃放导致的污染升级,全省春节期间实施全域烟花爆竹禁燃禁放。

  据王楠介绍,2月15日我省联网监控的废气排放量226.8吨,较管控前降低了37.2吨,下降14.1%;另外全省没有出现因烟花爆竹导致的污染升级现象,除夕至初一早上及初五至初六早上,全省PM2.5浓度整体趋势相对平稳,与前一天夜间浓度基本一致,“说明禁限放效果相当显著!”王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