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致敬!边境冲突4名英烈牺牲,两名是河南好男儿!》

  大象新闻记者 孙玥 谢昰炜 张子琪

  祖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因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国土,中央军委为5名官兵授予荣誉称号、记一等功,他们是团长祁发宝、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

  大象新闻记者今天确认,在4名牺牲的英烈中,肖思远、王焯冉2名战士都是1996年出生的河南好男儿,一人来自新乡延津,一人来自漯河。

  肖思远:一腔热血卫国 大学应征入伍

  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名烈士肖思远,1996年出生,河南新乡延津县人。入伍前,他是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汽修2014级3班的学生。2016年5月,肖思远看到了学校里的征兵通知,他应征入伍。

  河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杨老师说,“大学生应征入伍对个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都比较高。肖思远能应征入伍,一定是很优秀的。”

  正是渴望爱情的年龄,肖思远的钱包里珍藏着一张漂亮女孩的照片。牺牲当天,他还憧憬着未来:“她支持我在部队长干,我想娶她,给她做一辈子的菜……”

  肖思远牺牲后,战友们整理遗物时,看见他在一篇战地日记中写道:“走在喀喇昆仑,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无比自豪!”

  肖思远16岁的弟弟时常梦见哥哥端着枪威武的样子。他下定决心:到了18岁,接替哥哥入伍,把哥哥的精神传下去!

  漯河小伙王焯冉:入伍偷偷报名 走之前才告诉家人

  王焯冉

  “奶奶,这么长时间里我最牵挂的就是您,孙子这些年一直想好好让您享福,可是我却一直不在家……爸妈,儿子不孝,可能没法给你们养老送终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给你们当儿子,好好报答你们。”

  这封家信是王焯冉执行任务前写下的。字里行间,战士的家国情怀催人泪下,边防斗争的严峻考验也跃然纸上。

  走上斗争一线前,王焯冉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这个时候递交入党申请书,就是希望组织能在任务中考察自己,在斗争一线考察自己。”

  王焯冉,河南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土城王村人。王焯冉的父亲介绍,儿子属鼠,出生于1996年。父亲说儿子入伍是偷偷报的名,没有跟家里说。家人知道后,大家都非常尊重儿子的决定,“觉得儿子长大了,有自己的理想了。”

  2016年,年轻的王焯冉走上边关。2020年6月,23岁的王焯冉渡河增援一线,第4次蹚河时有人被激流冲散,王焯冉和战友拼尽全力将3名战友推上岸,自己却被冻得几乎失去知觉,突然,王焯冉一只脚被卡在了水下巨石缝中,永远倒在了刺骨的激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