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课没上完校区关门家长退费无果》

  近日,郑州市民张女士投诉称,去年10月份在引领右脑潜能开发(郑东商业中心校区)花8900元报班,上了十多节课后遭遇闭店,退费无果,同样在该校区购课后无法退费的多达几十人。消费者所交学费究竟去了哪里?2月19日,记者对此展开走访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张晚璐

  实习生 牛鹏祥/文图

  家长:花近万元给孙子报班,上课一个多月后校区关门

  2020年10月1日,张女士带着两岁多的孙子在郑东商业中心玩耍,其间“引领右脑”郑东校区正在派发宣传单,老师的讲解令张女士有些心动,交了99元,孙子上了三节体验课后,她打算预订一年课程。

  “10月19日,他们的一个校长问我犹豫什么,我说最大的犹豫便是怕你们办着办着就关门了,他说不用怕,有总部和直营店,就算我们不办了也能把孩子安排好。”得到“校长”肯定答复后,10月22日,张女士花8900元为孙子订了106节课,每周二、周三、周四上午上课。

  11月的课程都没有问题,12月去上课时先后被告知老师培训、线路改造等理由无法授课,之后老师打电话给张女士,坦言校区未交房租要被出租,老师工资已拖欠数月未发放。

  同样为孩子报名该校区课程的王女士表示,她的遭遇与张女士极为相似,“我是去年9月4日给孩子报的名,先花10328元报了年课,之后又交了998元报了12节专注力课程,一直是正常上课,忽然收到老师短信,因为内训、培训周要停课,后来打听才发现校区关门了,老师也去要工资了。”另一名学生家长张女士亦证实,同样是从老师处收到技能培训等的消息后校区关闭,她交了10000余元,300余节课程。

  之后,张女士联系该校其他家长自行维权,据她了解,遭遇类似情况的有近60人,缴费金额不等,多则上万元,少则2000余元,剩余培训课时亦不等。

  张女士表示,事后曾有不少家长前往“引领右脑”(海马公园旗舰校区)讨要说法,一位直营店领导表示与他们没有关系,会询问相关情况承担相应的责任。张女士则认为,当时报名便是冲着“引领右脑”的品牌,如今一句“没有关系”便没事了,这让她不能接受。

  总部:合同在2019年已到期,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1月15日,引领右脑潜能开发国际连锁总部魏老师曾对此事作出回应,她表示总部曾与郑东商业中心其中一校区签署合作协议,该协议在2019年已到期,“我们已经通知不能用这个品牌,但是(校区)私下转给了另一王姓人员管理,这个人收了家长的钱,不给家长交付。”她表示,总部此前并不知道这个情况,家长组队前往维权时才了解。

  1月16日,引领右脑潜能开发国际连锁总部刘经理提供了当时与该分校签署的合作协议,协议显示,甲、乙双方分别为“引领右脑潜能开发国际连锁总部”与“河南行智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议期限为2018年4月26日至2019年4月25日,甲乙双方各自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相互之间无产权归属关系……协议到期或提前终止后,乙方不得以任何借口继续使用“引领右脑”品牌,或以“引领右脑潜能开发连锁机构”合作商的名义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家长反映情况后已经报警,正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刘经理表示。

  2月19日,张女士告诉记者,其孙子未上课程学费仍未退回。

  ■律师说法

  针对此事,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认为,一方面,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真相或虚构事实,故意骗取他人钱财的行为,涉嫌诈骗罪。也就是说,如果该培训机构老板故意骗取学生家长钱财,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另一方面,如果该培训机构确因经营困难等原因关门停业,学生家长可以与其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有权直接到法院起诉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