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看看都有谁!河南公布第八批“河南老字号”、第七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在中华民族悠远的历史长河里,无论是“老字号”还是“贡品”,都具有鲜明的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了社会广泛认同,形成了良好信誉的品牌。他们所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6月5日,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公布了第八批“河南老字号”、第七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107个项目入围“河南老字号”保护名录,14个项目入围“中原贡品”保护名录。

  为抢救保护经典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整合民间文化资源,促使其作为文化资本融入地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原产地保护与传承发展,对“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的申报认定已列入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常态化工作。依照“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评审认定标准,经组织专家评审,并进行社会公示,确定了《第八批“河南老字号”保护名录》共107家,《第七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共14家。

  主办方希望各地相关部门,“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传承保护单位和传承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积极推进 “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文化的原产地保护,不断提升产品和技艺的创新和发展,为促进地域经济社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文明河南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