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雪糕价格普涨1元 2元以内雪糕寥寥无几 中高端雪糕占比增加》

  近日,“雪糕起步价涨至两元”的新闻引起网友热议。郑州的雪糕价格是否有所上涨,郑州市民吃雪糕还可以自由吗?记者对郑州的雪糕市场走访后发现,目前郑州市场上雪糕价格普遍上涨1元,有些雪糕出生就是“贵族”身价。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晓娜/文图

  1元雪糕难见,普遍上涨1元,5元左右的雪糕最畅销

  记者在郑州市城东南路的佳佳便利店内看到,售价1元的只有老冰棍、大布丁等4款雪糕,5元左右的雪糕居多,有十几种,另外少部分雪糕价格超过10元。

  记者也注意到,冰箱里的小神童雪糕,去年零售价是2元,今年调整为3元。巧乐兹经典巧脆棒,去年零售价是3元,今年零售价是4元。还有一款绿豆口味的雪糕,从1元涨至2元。“今年基本都上涨1元。”该超市负责人说。

  在探访了多个商场、超市和便利店后,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雪糕都涨价了,涨价的大多是原本只卖两三块钱的雪糕。而一些原本就卖10元甚至更高价格的雪糕,价格和往年是一样的。

  佳佳便利店负责人说:“我们店5元左右的雪糕卖得最多。有些雪糕涨价一两块钱,一般大家都能接受,因为它本来就不太贵。原料价格都涨了,这些雪糕如果不涨价的话,就没什么利润了。”

  中高端雪糕所占比例变多,抬高总体市场价

  记者注意到,一些大型超市内的雪糕种类繁多,五颜六色的包装让人目不暇接,雪糕口味也各不相同,水果味的、奶味的、坚果的……应有尽有。售价在5~20元之间,个别雪糕超过20元,2元以内的雪糕寥寥无几。

  在金水区一家雪糕专销店里,一些新品更引人注目,比如曲奇牛乳味、榴梿酸奶味、芥末海苔味的雪糕,包装上还写有“钟意你”“吃了个芥寞”等有趣的字眼,看起来软萌可爱。店内工作人员戴女士说,这些雪糕属于网红尝鲜款,比较受年轻人的喜欢。

  “现在雪糕价格比前些年有所上涨,主要因为人们对雪糕品质的追求提高了,雪糕的原材料和外观变得更讲究了,运输成本、人工成本、储存成本等也都有所增加。”戴女士说。

  作为常年与雪糕打交道的经销商,戴女士坦言,2元以内的雪糕利润太薄,所以现在企业更注重生产一些中高端的雪糕,优质的原料、研制的新口味、精美的包装和造型,都需要顾客来买单,所以大家会觉得雪糕变贵了。

  总体看来,郑州市面上出现了很多“新生代”雪糕,它们包装新颖,口味别致,几乎占领雪糕市场的半壁江山。越来越多的中高端雪糕,抬高了总体价格。2元以内的雪糕,通常被放在冰箱的角落,只能在各种中高端雪糕的夹缝中求生存了。